神韻開啟文藝新世界 「展現儒釋道思想內涵 啟迪天理」

【正見新聞網2017年02月05日】

“神韻在我們韓國舞蹈界已經廣為人知,無人不知。”“神韻非常獨特,其他地方看不到。”“神韻啟迪我們承傳如因果報應等不變天理,以便獲得來生的和平和安息。”這是譽滿全球的神韻藝術團,在高陽Aram Nuri藝術中心Aram劇場第三場神韻演出後,藝術家們發自內心的驚嘆。

另一大奇觀是,短短兩天三場的演出,神韻已風靡高陽乃至首爾,劇院內出現一些身分特殊的貴賓來欣賞演出。有的低調不願受訪,有的因不願暴露身分而喬裝打扮,帶著墨鏡、鴨舌帽,甚至全身包裹,當中不少是國家級明星、歌星、政要。

朝鮮王朝皇嗣孫贊神韻 展現絕世極致之美

“那真是一種前所未見的極致美!”“一場比預想更華麗、更壯觀、令人震驚的演出!”大韓皇室文化院總裁李源、世宗歌劇團音樂導演金正守等藝文名流,怡然領受神韻之美,盛讚神韻藝術融合中華歷史文化,足以感動心靈裨益人生。

朝鮮王朝皇嗣孫李源耳聞神韻久矣,首次進場觀看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演出,在神韻藝術家的帶領下,他徜徉天上人間,縱覽華夏五千文明,不由讚嘆“神韻演出,一如其名!”

“神韻的演出,講述著中國五千年文明歷史,這和朝鮮王朝及大韓民國的歷史有著深刻的聯繫。”李源出身皇室族裔,職司歷史傳統暨宮廷文化的傳續及宣揚,對於神韻高妙藝境與豐厚底蘊,他感受格外深刻。“他們(神韻)所展現的,是藝術的極致,是真正融入在歷史的長河之中,因此,讓我更加感動。”

“神韻藝術演出,融合了中國傳統文化和豐富的歷史,非常優美,而且充滿了藝術性。”李源體悟到神韻藝術的超級感動力,根植於文化涵養及道德修為,這是民族歷史的溯源,也是傳統文化的復興發揚。音樂如此、舞蹈亦是,一切撼動人心的藝術皆然。

神韻視聽藝術純善純美,讓李源低回流連,陶醉不已,“神韻的舞蹈編排非常美麗,演員所展現出來的美,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美的極致。”他並稱道,“神韻音樂將中國傳統音樂融入其中,那美妙的樂音及旋律,深深地觸動我心深處,讓我深受感動。”

李源是朝鮮高宗的曾孫、義親王李堈的孫兒,李堈的第九子李鉀的長子,過繼給懷隱太孫李玖。2005年7月16日李玖去世後被選為朝鮮王朝李氏家族首領,稱皇嗣孫。

音樂導演:華麗壯觀令人震撼

世宗市歌劇團音樂導演金正守,首次觀賞神韻,也對神韻的藝術呈現嘆為觀止。“比我想像的還要華麗,其規模之壯觀,服裝之華美,讓我非常震驚。”“在韓國,絕難看到像神韻這樣的演出,我非常喜歡,覺得非常滿足。”

金正守品味感動,並細述神韻獨到之處。“(神韻)用舞蹈、音樂、以及各種技巧,將中國的歷史表現了出來,這樣的演出,在韓國是從未有過。”

“神韻舞劇《西遊記-火焰山》的故事很有趣,蒙古族的《頂碗舞》也給我很深的印象。”身為資深音樂人,金正守有感於神韻舞樂渾然融合,相與映襯烘托,為藝術表現增添精彩,讓他耳目一新,驚喜連連。

金正守觀賞神韻藝術,歡喜之餘,更覺啟悟良多。他說,“我用音樂創作表達情感,而神韻是用動作來表現,神韻讓我學到很多表現的技法。她對我的音樂人生將有很大的幫助。”

舞蹈家:神韻舞蹈不僅是跳舞 還會說話

韓國芭蕾財團理事長、韓國舞蹈教師協會會長朴栽槿博士,已經是第三次來看神韻。同時擔任祥明大學舞蹈藝術系芭蕾專業教授的他表示:“神韻在我們韓國舞蹈界已經廣為人知,我周邊的人都知道這個演出,沒有不知道的,一般都至少看過一次,而且都給予很高的讚揚,都感覺很好。”

他說,雖然看了三次,每次來看感覺都不一樣,都很新穎,“而且這次節目又是全新的節目,所以很吸引人”。尤其是演員們曼妙的舞姿,讓他看得如痴如醉,“中國古典舞形式非常自由,而且還有很多的表現形式。不光只是在跳舞,而是用舞蹈在說話。”

神韻演出還有更深的內涵,深深地吸引他,“這個演出不僅僅是一場演出,還包含了很多的歷史性的、思想和社會性的一些價值觀,這些都讓我感覺非常好。”他感恩地說:“神韻藝術的這個演出也給我很多的靈感,也讓我有了很多的思考。”

“這個演出是我生平從未看到過的演出。”聲樂家、大田大學外來教授高錫佑觀看高陽5日晚場演出後,對神韻表示讚美。“觀看演出後覺得神韻的聲樂音量高亢得不可思議,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神韻將中國歷史利用現代技術展現的淋漓盡致,是藝術和技術的完美結合。”

神韻還給予他人生體悟,他很有感觸地說:“神韻啟迪我們在歲月如梭的人生旅途中,承傳天人合一等思想,如因果報應等不變天理,以便獲得來生的和平和安息。”

株式會社A-ONE都市整備理事長趙晟勛是第一次觀賞神韻演出,他特別喜歡展現民族民間舞蹈的節目,“民族舞蹈跳得真好,我特別喜歡《藏鼓豪情》,非常好看!”

神韻將舞蹈、音樂、動態天幕完美搭配,展現在舞台上,加上獨到的配色,常讓觀眾看得目不暇接,趙晟勛用“華麗動人、新穎,充滿驚喜”來形容他的感受。短短兩個小時的演出完美演繹中國五千年歷史文化,神韻所展現出的磅礡氣勢令他相當嘆服。

美麗舞蹈在一般演岀中看不到

“神韻給我的感覺非常好,這美麗的舞蹈是在一般演出中看不到的。”國際扶輪社3640地區首爾綠色扶輪俱樂部會長李敬恩讚嘆道:“神韻演出非常特別,像《漢麗舞長袖》這個節目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是在其他地方都看不到的,非常獨特,女舞蹈演員的舉手投足非常優雅輕柔,真是美極了。”

神韻獨到的配色、高科技動態天幕和現場伴奏的音樂,都讓李敬恩陶醉不已。“演員們的服飾真是美麗,音樂時而輕快時而優雅,和舞蹈搭配得完美無缺,那一瞬間,我感到整個人完全融入在其中了。”

李敬恩表示,神韻演出非常美妙,讓她很感動,她認為韓國的觀眾若能通過觀賞神韻了解中國傳統文化,一定會感到相當欣喜。

神韻開啟文藝新世界 歌劇團團長驚喜震撼

“演出完全超乎我的想像,整場演出就像一部歌劇。”韓國Grace歌劇團團長張東一觀賞了2月5日晚在韓國高陽的神韻演出後表示,神韻演出帶給他太多的驚喜,自己受到“巨大震撼”。

驚喜之一:神韻演出有現場交響樂團伴奏

神韻演出有現場交響樂團伴奏,這令身為歌劇界專業人士的張東一大為驚訝,因為他知道這難度極大。“音樂和舞蹈動作渾然合一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事情,錄音的伴奏舞動會容易些,因為那是固定的音律。”“可是神韻舞蹈演員是結合現場的樂隊伴奏舞動。而且不是一個人,而是幾十人井然有序、協調一致的舞動,真是令人驚嘆。”

驚喜之二:神韻演出完美結合多種元素

他表示,神韻是東西方文化的完美結合,是時間藝術(音樂)與肢體藝術(舞蹈)的完美結合,還有現代科技(天幕)與藝術表演協調得“天衣無縫”。“特別是動態天幕中人物和舞台演員銜接得如此活靈活現,給我巨大的感動。”

驚喜之三:神韻以舞蹈藝術講述故事 令人動容

張東一同時也是聲樂家。他說,與有歌詞的聲樂表演相比,通常舞蹈更不容易讓人理解。而神韻舞蹈家們通過豐富的舞蹈語彙與精妙入微的表演,生動地講述故事,完全不同凡響。

“雖然語言不通,但從主持人的解說、舞蹈表演和歌詞中,都能領會到節目內涵。”神韻演出不僅僅是一場演出,他感概地說,“我自始至終都從演出中感受到、接收到神的訊息。”

盼韓藝文界以使命感從事藝術

他表示,在韓國不容易看到神韻這樣的演出。“神韻為藝術人士開創了新的藝術之路。”他希望韓國的文藝界人士都能來觀賞一次。

擔任歌劇團團長的張東一說,觀賞完上半場的神韻,他就在想,神韻演員們得付出多少艱辛和努力,才能達到這樣的專業水平。他特別稱讚:“把真心融入到演出中,同時享受演出的樂趣,這並非是做作的,而是靈魂深處的自然流露。”

演出也給張東一帶來諸多靈感。他說:“觀看神韻演出以後,我相信(自己面前)會開啟另一個文化藝術世界。”他也寄望韓國文藝界人士付出同樣的努力,以使命感從事藝術。

歌劇會長:神韻是了不起的巨作

“神韻真的是很了不起的巨作!”“神韻的藝術總監真是將其功力發揮得淋漓盡致,神韻演出真的是無可挑剔、完美無瑕。”

韓國歌劇振興會會長、前世宗文化會館代表理事社長、嶺南大學音樂系主任金辛煥在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2月5日下午在高陽的演出後,發出如是感嘆!

2月5日,在有最美的韓國劇院之稱的高陽Aram Nuri藝術中心Aram劇場,因為上演享譽全球的神韻演出,劇院內匯集了韓國本地頂尖藝術名流,金辛煥也是其中一員。

“這才是真正的藝術演出,將信息和使命傳遞給台下的觀眾。”他步出會場時,容光煥發,又一度緊握記者的手,訴說內心的震撼。“神韻演出的舞蹈不只是單純的舞蹈演出,而是蘊含著更深層的使命,神韻藝術家們透過舞蹈,將他們的使命完美地表達出來了。

神韻的使命是什麼?金辛煥闡述道:“今天我看到神韻帶來了兩個重要的信息,其一是讓觀眾了解中國的歷史故事,另一個就是告訴人們要正視現實,讓觀眾了解近代中國的時政問題,並且給人指明一條道路,這兩方面的信息傳遞非常成功。”

不少觀眾反饋說,神韻演出給觀眾帶來光明和希望,金光煥深表認同:“這方面也是很成功的,我相信觀眾們回去之後都會互相傳說,即便他們無法像我這樣詳細的分析,但他們都得到了(希望),神韻的使命已經成功地傳遞給觀眾了。 ”

要做到這點,他認為是非常的困難,故對神韻表達深深的敬意。

“我本身在韓國製作過很多的歌劇,我了解只通過舞蹈表達出這麼多的訊息是很不容易的,神韻真的是很了不起的巨作。”

“各方面都是完美 無可挑剔”

今年是他首次觀賞神韻,兩個多小時、全善全美的演出令他大開眼界。神韻在舞蹈、音樂、動態天幕、色彩等諸多方面都是獨創,達到世界第一水平。金辛煥對此深表認同。

“全部都很了不起。無論是在美學、影像處理或是舞蹈技巧方面,包括扇子舞、手絹舞等,神韻藝術家們善用這些道具為觀眾帶來美好,不僅如此,還有很多,很難一一盡述。”

尤其是動態背景天幕,天上人間自由地切換,讓他有煥然一新的感受。“動態天幕是我從來沒看過的,裡面有非常高超的技巧,以後韓國也要學習這樣的技術,希望韓國的一些劇場製作人都能了解這方面的技術。

金辛煥表示,神韻通過舞蹈演出做到了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他舉例說,歌劇在古代只有貴族才能看得到,其後才讓平民和貴族也可以欣賞,他認為神韻也做到雅俗共賞,“美好的作品帶給人類社會的影響是很大的,而神韻一樣透過舞蹈文化藝術為人類開啟了一條新的道路。”

推崇神韻藝術總監非常棒!

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的神韻藝術團,至今全球巡演11年,超過一千場次,從一個團擴展到五個團,足跡踏遍世界各地;神韻作品展現出五千年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神,令世界各地的觀眾深深著迷。

不少世界頂尖藝術名流都對神韻藝術總監表達欽佩和敬意,金辛煥也是如此。

“神韻的藝術總監非常棒!真是將其功力發揮得淋漓盡致,神韻演出真的是無可挑剔、完美無瑕!”他說,自己曾在韓國歌劇振興協會擔任過總監,“所以我知道總監的作用,總監的角色是要選定指揮者和編舞,還要擬定故事、服裝等,各方面都要透過總監來決定。”

蓄積海外巡迴能量“神韻一定會到中國上演”

神韻的藝術靈感取材於中國五千年文明,其重新恢復和復興傳統文化的努力,感動了世界不同族裔人士。但遺憾的是,中國傳統文化遭到了嚴重的破壞,神韻至今未能在中國上演。

對此,金辛煥肯定地表示:“我認為神韻一定要到中國演出,神韻在國外有這樣的影響力,將來有一天一定會進到中國演出。今天我看到很多中國人在現場,他們回去之後一定會傳遞這樣的信息。”

他相信神韻也一定會在韓國更多好的劇院演出,包括他曾經任職的世宗文化會館。“以後肯定要在那兒演的。”

韓國音響董座:神韻的美麗來自天上

“神韻的美麗來自天上!”韓國音響燈光公司Fonesound董事長朴亨男,在觀賞神韻後盛讚地說。

2月5日晚間,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韓國高陽Aram Nuri藝術中心Aram劇場進行第三場演出,朴亨男被神韻展現的中華傳統文化,及純善純美的藝術所感動,他讚嘆神韻是“更高級的東方藝術文化!”

朴亨男進一步說明,現今社會,許多人接觸的是美歐科幻影片,沉醉於虛擬世界,與正統文化漸行漸遠,“但是神韻表現的是修煉文化,做好人可以成為神仙,表現力非常震撼。”

他欣賞神韻表達的傳統思想,“節目告訴人們,不要只顧常人的生活,要懂得敬天地,這也是我們生活的目的。”他認為,神韻傳遞的內涵帶給社會正面力量。

神韻舞台呈現立體畫面“非常不易”

朴亨男還說,他從事音響器材多年,長期參與音響燈光舞台設備,深知要將服裝、色彩、燈光、動態天幕整體呈現出立體畫面,非常不易。“舞台空間是有限的,而在這麼有限的空間裡,表現這麼龐大的內涵,(神韻)整體表現力非常強。”

在整場演出中,朴亨男對女子舞蹈《黃花仙秀》和《絹花飛舞》節目印象深刻。“《黃花仙秀》是表現春天的黃花開遍山野,美麗的姑娘穿著華麗的服飾在採花、舞蹈。”“還有《絹花飛舞》這個節目,演員們飛旋著手絹,非常獨特,感覺她們練習了很久才具備這樣的技能。”

在音樂方面,朴亨男對神韻開創中西樂器合璧演奏的壯舉嘖嘖稱奇。“我們對西方樂器比較熟悉,平時很少見到東方樂器。而神韻卻將中、西方樂器合併在一起演奏,非常好聽,也讓我非常感動。”

朴亨男說,他希望韓國藝文界人士都來觀賞神韻。“韓國藝術界如果學習這種技術,會創造出很好的作品,”而且可以通過故事情節,了解到其背後的更深內涵。

朴亨男說,因為“神韻的美麗來自天上!”

劇團理事:唯一能看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演出

“我感謝神韻,讓我看到了生平從未接觸過的中國傳統文化演出。”韓國劇團管弦樂劇團代表理事尹完錫語帶激動地說。

2017年2月5日,在高陽Aram Nuri藝術中心Aram劇場,剛欣賞完上半場的尹完錫,已經迫不及待地期待著下半場。作為藝術人士,他生平看過許多文藝演出,第一次觀看神韻,他表示演出超乎想像,讓他讚嘆不已。

彝族少女身著五色羅裙翩翩起舞,皚皚雪山間,西藏少年雄壯有力的擊鼓聲盪徹劇場。“彝族、藏族、蒙古族舞蹈,都是我生平從未接觸過的文化。”尹完錫感嘆地說,“通過演出,才知道有彝族這個民族,也是第一次了解還有在身後敲鼓的西藏舞蹈。”

藏族的鼓舞尤其讓他振奮:“我看過很多鼓舞,這樣的鼓舞第一次看到。“每一個舞蹈演員都技藝高超,一定是經過了千百次的演練。”

能看到神韻演出,尹完錫感覺自己很幸運,他說,演出“令人大開眼界,是對新領域的嶄新啟迪”,“一句話難以形容。用英文來說的話,就是驚人(amazing)的、夢幻般的(fantastic)演出”。

他舉例說,連作為道具的扇子也都給他不一樣的藝術感受。“我看過很多韓國的扇子舞,但是神韻演出中的扇子舞是我看過最華麗的。”

尹完錫說之前自己不了解神韻,但是觀看以後,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來觀看,因為“這是唯一能看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演出”。

他更表示,神韻是一定要看一次的演出,而且只有現場觀看,才能體悟她的內涵。“不看這個演出,人們不會了解自己在期待什麼。”

連觀3年神韻 芭蕾財團理事長:很多全新認識

“神韻在我們韓國舞蹈界已經廣為人知。”韓國芭蕾財團理事長朴栽槿博士觀看神韻在高陽的演出後說。連續三年觀賞神韻的他表示,每次來看,感覺都不一樣,全新的節目很吸引人,是思考人生、思考藝術的契機。

2月5日晚,在享有“花園城市”美譽的韓國高陽市,Aram Nuri藝術中心Aram劇場內座無虛席,現場觀眾對神韻紐約藝術團帶來的第三場演出反響熱烈。神韻純美純善的演出,也給韓國舞蹈界帶來了強烈的震撼。

朴栽槿同時也擔任韓國舞蹈教師協會會長、祥明大學舞蹈藝術系芭蕾專業教授。他說:“我周邊的人都知道這個演出,沒有不知道神韻的,一般都至少看過一次,而且都給予很高的評價,都感覺很好。”

“用跳舞來講述 像與觀眾對話”

作為芭蕾舞教學專家,朴栽槿特別注重觀察神韻舞蹈家的肢體動作,他覺得中國古典舞和芭蕾舞有很大的不同。他說:“芭蕾舞的形式是界定好了的,而中國古典舞、民族舞和民間舞,形式更加自由。”

“舞蹈家們通過動作的表現,感覺像是在跟人們對話一樣。不僅僅是跳舞,而是用跳舞的形式在跟人們講述。”他說自己真的非常喜歡這種藝術形式。

“以藝術為基礎 啟迪人生思考”

神韻演出的精神內涵也讓朴栽槿欽佩不已,在他看來,這是“演出的最大特點”。“比起單純的藝術來說,這是一場能讓人思考很多的演出,以藝術為基礎,能讓我們對人生的各個方面進行更多的思考。”

他表示,演出將歷史和現實全部都包含在內,通過每一個作品表現出來,這些都讓他思考了很多。“我感覺到了這些部分。我也聽過這個演出中的一些故事,因為知道這些,所以才會更受感動。”

朴栽槿認為,很多舞蹈蘊含著思想和哲理,“即便是不懂舞蹈的人,也能夠打動他們的心”。

作為藝術家,朴栽槿也從事編舞創作。他說自己欣賞完演出後有了很多全新的認識,並且獲得了很多靈感。演出中的很多創意都讓他覺得很特別,“不光是藝術性的,還有從生活中帶來的創意,很有特點”。

神韻將輝煌燦爛的神傳文化展現在觀眾眼前,朴栽槿說,“(神韻演出)是對人生、對藝術思考的契機”,他將向更多的朋友推薦。

聲樂家:展現儒釋道思想內涵 啟迪天理

“非常精彩!節目演繹了中國各朝代歷史故事,舞蹈非常引人入勝。演出成功傳達了引領各時代的信仰和中心思想以及因果報應等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價值。”聲樂家、大田大學外來教授高錫佑看完神韻紐約藝術團2月5日晚間在Aram Nuri藝術中心Aram劇場的第三場演出後發出由衷讚嘆。

他遠從大田市乘車3個小時到高陽市,就為了一睹神韻的風采:“一眼飽覽中國(傳統)文化和歷史的最好方法就是觀看神韻演出。”

“我這一生從未看過像這樣的演出。”高錫佑說,“神韻將中國古代的歷史故事利用現代技術展現得淋漓盡致,是藝術和科技的完美結合。”

他表示,神韻音樂、舞蹈與動態天幕之間協調得非常完美,是適合所有人觀賞的演出。“舞台色彩非常亮麗絢爛,中西樂器合璧的樂音非常協調,聲樂家的歌聲洪亮,歌詞莊嚴,似乎在向人們傳遞某種強烈的啟示。”同樣作為一名聲樂家,高錫佑稱讚神韻的聲樂家“音量高亢得不可思議,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經由節目主持人的解說,高錫佑對中國傳統文化內涵有更深一層的理解,他體悟道,“引領中國歷史的不是單一的某個思想,神韻演出綜合展現了佛家、道家、儒家的思想內涵,啟迪我們在歲月如梭的人生旅途中,應該將天人合一等思想承傳下來,如因果報應等不變天理,以便獲得來生的和平與安息。”

他認為,神韻是非常美好的演出,作為中國人觀賞神韻應該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對於神韻無法在中國大陸上演,感到相當遺憾。

親睹神韻風采 喜劇演員李馬裡奧贊醍醐灌頂

“用語言難以形容,真是非常了不起的演出!”一直希望觀看神韻演出但是都未實現的喜劇演員李馬裡奧,這次終於如願以償!

“神韻將歷史悠久的文化,濃縮在演出裡展現,充滿躍動感的舞蹈富有感染力,真是棒極了!雖然韓國也有優秀的文化和歷史,但還是讓人心生羨慕,非常遺憾韓國沒有中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李馬裡奧盛讚神韻藝術融合中華歷史文化,精彩的呈現在舞台上。

動態天幕、舞蹈原創服飾,整體所呈現出的繽紛色彩,讓觀眾看得目不暇給,李馬裡奧形容他的感受:“演出讓我聯想到彩虹,華麗又壯觀,舞台上所有的演出元素渾然形成一體,同時又向外延伸散發,是場非常傑出的演出。”

還有,中國傳統樂器與西方管弦樂器合璧,現場演奏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動聽旋律,也觸動了李馬裡奧心靈,“現場樂團伴奏,樂團裡還有西方人,但是最神奇的是,竟然能將傳統演出的現代感和古典藝術相結合,各色融匯,輕鬆自如的絕妙展現,真得令人敬佩!”

“之前神韻來韓國演出,我錯過了很多次機會,但這次我想無論如何也要看到這個演出,沒想到完全超乎我的想像啊!”終於圓了多年來的夢想,一睹神韻充滿活力又富有深厚內涵的展演方式,讓李馬裡奧非常感動。

神韻引領人們開擴思想,得到更多啟發。他說:“我從事演藝行業,通過觀看演出學到了很多,自己受益匪淺,有很大的收穫。”深受感動之餘,李馬裡奧推薦大家來體驗神韻帶給人的感動,“這是夢幻般的演出,不要猶豫,親自來觀看感受一下,會有醍醐灌頂的領悟!”

詩人獲啟迪“只有善良地活著 才能去天國”

“首次看過這樣的演出,充滿活力而又多姿多彩”。2月5日晚走出高陽 Aram 歌劇院(Goyang Aram Nuri)的詩人韓炳錫(音譯),對當晚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演出讚賞有加,他說:“這是必須要觀看的一個演出。”

無論舞蹈、音樂、舞台背景還是服裝,都令韓炳錫頗有感觸。“舞蹈活力四射”,“背景富有情趣,將天國世界和現實社會巧妙地結合,(以這樣的方法表現)效果極佳”。

他稱讚,神韻將東西方音樂完美協調,“尤其二胡的演奏令人印象深刻,充滿活力而富有感性,讓人感動。”

看到演出中出現的中國各種傳統服飾、各個民族的服飾,從中他受到啟發,“韓國的服裝也應該多挖掘古代的東西來學習。”

他認為,“演出中出現釋迦摩尼和老子等,所演繹的二人的思想等各種精神內涵,傳達了一種真理。”

對他來說,印象最深的是法輪功方面的強烈信息,引他思考和思索,他對中共迫害法輪功感到不解與困惑。

從歷史看,中韓文化同根同源。對於演出所演繹的中國傳統文化仁、義、禮、智、信,以及善惡有報等深刻的精神內涵,他表示,“這些都是韓國人所耳熟能詳的,我們不會感到任何文化差異,馬上就會理解。”

最後他強調,演出所表達的信息和內涵,使他獲得了精神的啟迪,即“只有善良地活著,才能去天國世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