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火星大型火山連續噴發20億年

【正見新聞網2017年02月08日】

對於火星的研究一直是科學家樂此不疲的一件事情。近日科學雜誌Science Advances出版的最新科學研究報告揭示,火星上有一個大型火山連續噴發了20億年。

據“今日美國”報導,美國名校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的物理和天文學教授,同時也是研究報告的合著者卡菲(Mark Caffee)在一份聲明中證實說,“20億年來,在火星表面的一個位置上有一種穩定的岩漿。”

至於科學家是如何測出該火山的岩石和岩漿有這麼長的歷史呢?這要回到2012年非洲阿爾及利亞境內發現的一顆隕石。該隕石的重量為7盎司,是從火星上墜落到地球上的。卡菲教授說:“我們在地球上還從未見過類似的東西。”

對於該隕石的分析揭示了它的年齡、岩漿源、在太空逗留多長時間以及該隕石在地球上已有多久等信息。

研究員相信,這顆年齡已有24億年隕石的地球之旅是這樣開始的:當有撞擊物撞擊到火星表面,擊中一座火山或熔岩平原。在這個碰撞過程中,就會有大量岩石噴射至太空中,這些岩石碎片最終作為隕石墜落地球表面。

卡菲教授說:“雖然我們從來沒有太空人在火星上行走過,但我們仍然有火星表面的一些碎片進行研究。這些隕石使得科學家能夠研究火星表面的地質學。”

火星中存在太陽系中最為壯觀的火山,這包括太陽系中最大的火山奧林帕斯山(Olympus Mons)。至於這顆掉落在阿爾及利亞境內的隕石是否來自奧林帕斯山,科學家目前還沒有確切答案。

該研究還發現,太陽系中的一些最長壽火山很可能就在這個紅色星球上。因為火星與地球不同,它沒有板塊構造,也不會改變表面,因此火星上的火山可以生長的非常巨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