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葉猴哀悼機器猴的「死亡」

【正見新聞網2017年02月09日】

國廣播公司BBC,推出一個名為野生間諜(Spy In The Wild)的節目,此節目是利用一批偽裝成動物的擬真攝影機大軍,希望能成功的混入動物族群中,觀察和記錄動物在自然環境中的行為。

BBC一共派出了34隻間諜動物分別潛入不同的動物族群中。並在它們的眼中暗藏微型攝影機,藉以捕捉真實動物的行為。這個想法是為了知道/找出動物們不為人知的一面,但是當製作單位在印度拉賈斯坦邦(Rajasthan)拍攝研究一群猴子時,發生了一件不尋常的事情。

製作單位先將機器猴置於一個數目約120隻的葉猴(langur monkey)族群中,再暗中觀察這些猴子與這個機器猴互動的情況。這個機器猴是小猴子的模樣,眼睛內藏攝影機,頭部可以轉動,並發出猴子的叫聲。儘管它看起來有一點不同,但猴群還是把它當作同伴,對它很友善,甚至爭相摸摸它、抱抱它、戳它,試圖讓它和它們一起玩。然後發生了一件沒有人預料到的事情:一隻母猴想要去照顧機器猴時,不小心失手將它摔到地上。此時,原本吵雜的猴群頓時安靜下來。望著動也不動的“屍體”。

其中一隻猴子馬上將這隻機器猴抱到懷裡,試圖救它。隨後,其它猴子們也紛紛聚集到機器猴身邊,不停查看它的情況,並試圖將它喚醒。當它們確定它沒有生命跡像後,猴群陷入哀傷之中,剛才的歡樂氣氛被悲痛代替。

所有猴子都認為機器猴死了,它們的肢體語言令人心碎與感動。明顯的,它們感到震驚和悲傷。它們全都聚集在“死”掉的機器猴周圍,輕輕觸摸它,好像它們正在跟它做最後的道別。在群體的猴子裡,成年猴會擁抱它們的後代,並互相安慰。這種行為和人類哀悼的方式非常類似。

顯然的,難過、悲傷、同情...的情緒,並不是人類專屬的!

沒有人預料到這個無害的節目,會如此顯露出葉猴豐富情感的一面,這遠遠超過了當初拍攝的意圖。這影片告訴我們,萬物皆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情感,就連動物也不例外。猴子,有著與人類相似度極高的思考及行動,豐富細膩的情感往往不亞於人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