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圓滿閉幕《釜山日報》經理:神韻是跨時代演出

【正見新聞網2017年02月13日】

2017年2月12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釜山文化會館的第四場演岀,同時也是在韓國的最終場,依然上演大爆滿盛況。神韻通過舞蹈、聲樂、現場伴奏、燈光布景,及動態天幕等藝術元素,引領觀眾穿越時空,一覽神州大地。

神韻舞出精彩 教授領悟“舞蹈來自天上”

昌源大學外聘教授、傳統舞蹈代表姜賢玉,對於演員能夠隨意穿梭在背景和舞台之間,她盛讚:“背景天幕和舞台演員相互融合,更加令人感動!”

神韻藝術精彩紛呈,讓姜賢玉看得目不暇給,“那個長袖舞非常感動人,這舞蹈似乎是天上來的,非常新穎,好像是仙女跳舞似的。”民族舞《漢麗舞長袖》讓他印象深刻。

她接著說:“最後的節目《洪恩浩蕩》中,火山爆發和建築物被炸掉的那種感覺,是我們在現實中應該好好反思的內容,這種要傳遞的信息,對我來說非常好!”從演出中他體悟到,唯有心中保持敬天敬地的虔誠信仰,當大難來時自有神佛庇佑。

神韻舞蹈男剛、女柔,非常感人,“男演員的舞蹈豪邁奔放,非常好看;而女演員的舞姿非常纖細柔美,這種創意構思與排舞編導非常棒!”她也讚揚中國古典舞充滿華夏民族的韻味。

神韻藝術至善至美、風靡全球,姜賢玉語帶感慨地說:“韓國也有悠久的歷史,但是我們國家沒有像中國古典舞那樣的傳統文化,未來希望我國的傳統文化也能夠得到發展,就像神韻一樣,以傳統文化創作出規模宏大的作品走向全世界。”

姜賢玉讚揚神韻的成就值得大力宣傳,“在神韻的節目中,可以看到我們沒有體驗過的中國五千年神傳文化,那是神仙的舞蹈、道家的舞蹈,我想推薦給朋友們都來看。”

音樂教授:找到傳統文化發展之路

晉州市立國樂樂團團員、昌信大學特聘教授金東善看完演出後,激動地說:“我找到傳統文化發展之路。”

神韻藝術團致力於展現真正的傳統文化,巡演十一年來,感動了不同族裔、不同年齡的觀眾,帶來了傳統文化復興的希望。

金東善深有感觸地說,韓國雖然一直重視保留和承傳傳統文化,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文化能否引起觀眾共鳴是一大考驗。“一般人對國樂和古典不感興趣的人看會感覺很枯燥無味,不會有很多的感觸”,故她曾對此諸多思考,如何把傳統文化研究發表後,讓市民們更加重視欣賞,希望能夠盡棉薄之力。

從神韻演出中她看到傳統藝術發展的希望。“傳統演出會乏味,因此打動觀眾心靈極其重要。但是神韻用中國古典舞形式,將古典部分原封不動地完美展現,感動人心。感覺神韻開啟了現時今傳統文化演出的發展之路。我覺得韓國也應該多多的研究研究。”

神韻音樂,以中西方樂器合奏的現場伴奏,帶來美妙,同時震撼人心的天籟之音。

金東善說,雖然很喜歡韓國傳統音樂,但是聽神韻藝術團樂團演奏的中西合奏音樂,“心情變得舒暢,有很奧妙的舒服感”,她讚賞:“引人入勝的同時,又神奇奧妙,同時傳達出很多的內涵,別人是不是也有同感?韓國也有很多出色的人物,對這樣結合併表達出這麼優美的音樂,能多研究一下就好了。我如果有能力也會去做,可惜我能力不夠…”

神韻舞蹈,以中國古典舞為基礎,在此基礎上加以發揚。她讚美道:“(神韻舞蹈)技巧嫻熟簡練,無可挑剔。古典舞蹈每個手勢都很重要”,“令人感覺很新穎,讓人感動。”她認為,韓國傳統舞蹈界也應該學習神韻的表達方式,“驅邪、僧舞是韓國古典舞的基本舞種,這是以前古典舞具有代表性的東西。要在現代好好活用的話,就像神韻那樣有故事性就好了。我希望是那樣的。我們應該多研究一下如何向現代大眾更好的傳達。”

對於神韻所表達的內涵,她理解:“簡單的說要善良的活著。雖然很容易,但是這卻是在這污濁的世界很難做到的部分───有那種教育的意義。”特別是最後一幕《洪恩浩蕩》,震撼她的內心深處。“佛轉到金色的法輪的場景,令人感動。我好像又一次領悟到了,我覺得要在世界上瀟洒的、善良的、按照真理、順其自然地好好地活著,是否只要做到慈悲就可以了呢?”

“無法用語言描述的令人感動。不管是善良、真理、高科技動態天幕、技巧,一句話就是令人感動。”她感恩能夠欣賞神韻演出,相信神韻會給冷漠的現代人帶來心靈的安慰,“大家不都是給予非常高的評價嗎?好像夢幻般的美麗,非常精彩。”

歌手協會會長:神韻藝術世界頂級嘆為觀止

“神韻藝術,一言以蔽之,如夢似幻,嘆為觀止!”韓國2月初春,神韻旋風再起,神韻粉絲無畏春寒料峭、舟車勞頓,一路熱情追隨。慶尚南道歌手協會會長、前馬山藝術總會會長朴喆鍾,年年觀看神韻,年年感動震撼,他盛讚神韻“世界頂級!對於神韻,所有的演出都難以望其項背,真的如夢似幻一般。”

2017年2月12日午後,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釜山文化會館進行韓國巡演壓軸場演出。舉座觀眾屏氣凝神,徜徉於神韻美善聖境;席間,朴喆鍾再次陶然忘我,感動莫名。“我我今年68歲了,11年來我跑遍韓國,一次不落地觀看神韻演出。”今年,他仍盛讚,“舞蹈家們都配合得天衣無縫,完美無缺,任何演出都無法和神韻相媲美。”

粉絲11年賞神韻 力贊“三位渾然一體”

“每一個節目都觸動我的心靈,所有的節目我都很喜歡。”朴喆鍾以手絹舞為例,分享藝術鑑賞之樂。“手絹舞的動作技巧精湛,舞步一絲不亂,完全一致。神韻不僅韻律十足,天幕背景也很美。這些舞蹈,我觀看了好幾次,已然成為神韻粉絲。”

神韻頂級藝術饗宴,每年全新編排製作,神韻十一度造訪韓國,朴喆鍾年年體驗驚喜。“我每年都看神韻,發現神韻的成長日新月異。很多美好的東西,都可以通過神韻盡收眼底。”

自許為神韻超級粉絲,朴喆鍾尤愛神韻的“三位一體”,渾然天成。“神韻的舞蹈、音樂和動態天幕,這三者獨步世界,是我們不能改動一絲一毫的。”“這演出,在韓國絕對看不到,難以用語言形容,令人嘆服至極。”他感佩稱道。

神韻世界頂級 企盼“第一秀”如望雲霓

“我希望在其它方面節儉一些,但觀賞神韻演出,絕不容錯過。”朴喆鍾推崇神韻是“頂級、世界頂級的第一秀”。他表示,“對於神韻來說,所有的舞台都嫌太小!韓國的所有劇場,都不足以烘托神韻的恢宏;所有的演出,都難以望其項背。”

“如果韓國各個城市多建一些雄偉的劇場,可以經常邀請神韻蒞臨巡演,神韻就可以常來韓國了。”親身領受神韻的至善至美,朴喆鍾企盼神韻在未來能更推廣普及,讓神韻福音遍傳國內,大韓子民皆能有幸體驗神韻之美。

美好願望暫難實現,雖讓朴喆鍾倍感遺憾,不過他仍衷心繫念,希望神韻有朝一日“可以到還沒上演的地方演出,讓那裡的一般平民,也可以擁有有觀看神韻的機會。”

感謝神韻為世界努力 期待推廣弘揚於華夏

神韻藝術大觀,以中華五千年文明為底蘊,卻未能推廣於中原華夏。朴喆鍾對此深表痛心,“對我們來說,神韻是必須仰望的演出。”“我期待,神韻也能在中國本土演出。”他說。

神韻以頂級藝術,傳揚文化之美,啟迪人性之善。朴喆鍾感動感佩之餘,猶不忘向神韻表達敬意及謝意。“非常感謝神韻,為了這個世界的和平自由而努力。”“為了完美的演出效果,你們歷盡艱辛,你們的拼搏令人感動。”

他衷心祝願,“神韻藝術家身體健康,神韻藝術團與世界常在,為世人展現更多的美好。”

樂團首席指揮:天幕技術非常劃時代

“能在韓國看到了這麼優秀的演出,舞蹈採用了影像(動態天幕)的技法,與舞台上的舞蹈演員們一起融進了畫面中,這是一個非常劃時代的演出技法。”2月12日下午,趁著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韓國最後一場演岀之際,釜山市立官宣樂團首席指揮李廷弼,到釜山文化會館觀賞演出,他盛讚:“神韻是一場完美的演出。”

“讓我印象最深的節目是《老子出西關》,意涵非常深遠,這個作品不僅有舞蹈的元素,還有道法的元素,相當有特色。”從舞劇《善與惡》中,也揭露了對信仰的迫害,“在中國歷史中,民眾也受過迫害,而這些遭遇的迫害在演出裡間接呈現,神韻很有智慧的全表達出來了。”

他認為,神韻將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搬上舞台,不僅是舞蹈技巧本身,舞劇更將人物的內心世界刻劃得淋漓盡致。他說:“我們能在神韻演出中看到中國豐富多彩的歷史故事,神韻在世界任何地方上演都絕不遜色。”

音樂也非常棒,在神韻音樂裡,中國傳統樂器的靈性、韻味,和西方交響樂得到完美結合,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音樂感受,“中國古老的樂器、音色演奏的很棒!特別是二胡、琵琶等樂器的使用,將中國傳統特色的旋律更完美的表現出來了。”李廷弼津津樂道。

神韻肩負著復甦五千年傳統文化的使命,將久遠的故事與傳奇透過藝術傳遞給人們,李廷弼非常讚賞:“尤其,今天能看到了中國五千年歷史中的各種傳統舞蹈,非常高興!非常興奮!”

《釜山日報》部門經理:神韻是跨時代演出

“人們常說,人生短暫,也可能活的毫無意義,那麼這期間,我們要發揮巨大作用和意義。不是積業,而是積德!”韓國《釜山日報》經營支援管理部經理申政湜,這樣分享觀看神韻後的感動與收穫。

“感覺經歷了時空旅行。所有的一切都非常新穎。神韻真是一個跨時代的演出!”申政湜開心地說:“神韻演出雖然是東方文化,但是我深深感受到中華傳統特色,無論是舞台色彩、舞蹈韻味,都讓我不禁感嘆中華大國氣勢雄偉、舞藝高超至極。”

栩栩如生的動態天幕,更令申政湜嘖嘖稱奇,“背景天幕和舞蹈銜接的天衣無縫,非常新穎,讓人耳目一新。”

神韻除頂級技藝外,還是一場能讓心靈得到沉澱和洗滌的演出,申政湜說:“神韻節目詮釋人生的部分,能引起我們這個年齡段,很多人的共鳴,文化內涵很深。”

他分享自己的體悟,“人們常說,人生短暫,也可能活的毫無意義,那麼這期間,我們要發揮巨大的作用和意義。不是積業,而是積德。”

申政湜還舉例說,“老子《道德經》內容是提醒人們,不要一味貪圖享樂和無秩序的腐敗生活,荒廢人生。”人要善待周遭人、事、物,以好的心態生活、與人接觸,“神韻非常具有教育意義。”

申政湜讚賞神韻透過精緻藝術復興中華傳統文化,但同時也遺憾神韻不能在大陸上演。“神韻詮釋著美好的中國,讓人們看到了另一個中國。可惜在中國(大陸),民眾卻看不到神韻。”

申政湜由衷表示,“神韻是必須看的演出!”他說,韓國有幸將美國神韻藝術團請來演出,韓國各界也要珍惜機緣向神韻取經學習。

“神韻舞蹈充滿朝氣、活力,舞藝卓越超群,內容又精彩至極。”他希望韓國人都來看神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