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為止最慢食的黑洞:十年吃一星

【正見新聞網2017年02月13日】

據一個美國科研小組觀察,一個黑洞用了十多年時間才吞噬一顆恆星,這是迄今為止觀察到的黑洞吞噬恆星所需的最長時間。而大部分黑洞對此只需1年時間。

美國新罕布夏大學的科研人員林達成(音)同他的團隊一道,發現一個黑洞從2005年7月起就在吞噬一顆恆星,到目前為止一直還在繼續著。這是迄今為止觀察到的黑洞吞噬恆星所需的最長時間。

林達成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是這顆恆星延長沒落過程的見證人,它無比壯觀。"聲明還寫道,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人們發現了數十起星辰的潮汐瓦解,但沒有哪一次光照程度如此之強、如此之長。這一觀察記錄已被收入《自然天文雜誌》發表。文中寫到的天文現象發生在離地球18億光年的地方。據美國航天局(NASA)的天文觀察網站,被稱為XJ1500+0154的黑洞被定位在星河中心,是一超大質量的黑洞。在可以觀察到的範圍內,所有大型星河帶的中心都可能找到超大質量的黑洞。

XJ1500+0154黑洞於2008年6月發射了其最強的X光,之後它的發光程度在降低。數據還顯示,黑洞周圍的輻射強度超過了所謂的"愛丁頓極限",它指的是從黑洞排出的熱氣產生的輻射壓力同進入黑洞產生的引力壓力之間保持平衡,這一數值反映黑洞的亮度。

來自美國哈佛-史密斯索尼恩天文中心的另一名科學家居羅雄(James Guillochon)說,"我們觀察這個物體的多半時間裡,它都是在迅速變大。這是很異常的現象,一顆比太陽重一倍的恆星,正被黑洞吞噬。"

人們估計,黑洞還將繼續吞噬這顆恆星數年之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