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百人死於隱形殺手H7N9 家禽無症狀卻要人命

【正見新聞網2017年02月18日】

動物健康專家說,中國家禽養殖場的禽流感感染率可能遠遠地高於先前所認為的,因為導致今年冬天100人死亡的致命病毒株H7N9很難在雞和鵝身上探測到。

路透社報導說,感染H7N9的家禽沒有顯示多少症狀。這意味著,只有在當局或農場對雞群進行隨機測試的時候,才可能發現感染。

但是對人類而言,H7N9可能是致命的。

H7N9不同於其它病毒株。比如高致命性H5N6在去年12月份襲擊韓國農場,促使政府調遣軍隊幫助撲殺2600萬隻家禽。但是H5N6不會殺死任何人。

最近幾個月,全世界有多起禽流感爆發,至少有6種病毒株在傳播。專家說,爆發的規模和病毒株的範圍增加了病毒混合和變異的機會,新版病毒可以更容易地在人類之間傳播。

迄今為止,H7N9被視為很難在人類之間傳播。中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說,大多數感染H7N9的人跟家禽有接觸,特別是在生禽市場。

動物健康世界組織(OIE)國際標準副主管Matthew Stone告訴路透社:“當H7N9感染鳥類,很少有臨床症狀,這是我們為什麼沒有看到中國家禽農場報告的主要原因。”

密集爆發

僅僅在一月份,大陸就有79人死於H7N9禽流感,比過去數年同期高出四倍。

雖然感染率激增在一月份(主要流感季節)很正常,但是大量的人類感染案例促使人們擔憂,人群當中的禽流感病毒傳播可能創下歷史紀錄。

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管軼告訴路透社,大量的人類感染暗示家禽當中發生了沒有被探測到的禽流感大爆發。

“如果我們有這麼多人類感染,它自然反映出……雞群當中有密集爆發。它們高度相關。”

中國有世界上最大的雞群、鴨群和鵝群。在2014年,中國宰殺了110億隻家禽以食用。

中國上一次重大禽流感爆發是在2013年,導致36人死亡,農場損失65億美元。

控制疫情的挑戰

專家的評估凸顯了中共政府和衛生部門監控H7N9面臨的挑戰。

由於家禽沒有多少感染的症狀,農民很容易無視報告規定,繼續在市場出售家禽。

一些中國網民呼籲更及時地報告感染情況。一些專家說,中共對人類禽流感的爆發反應遲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