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警告:未來恐有千萬計的人死於生物恐襲

【正見新聞網2017年02月26日】

向來關注世界福利與安全的微軟帝國創始人比爾蓋茲上周六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警告世界:最快十年內可能會有千萬計的人死於生物恐怖襲擊。這對近年來籠罩於恐攻陰影的歐洲人來說不啻雪上加霜的心理震懾。

所謂生物恐怖襲擊是指恐怖份子利用生化武器導致大規模的傷亡。生化武器一般指以高毒性或高傳染性的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為原料的武器。最早的生化武器可以追溯至古代將屍體投放至敵方城池內的攻擊,腐敗的屍體不僅可以震攝敵人,也能散播病菌,讓守城的人民不攻自滅。其實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早就意識到生物恐襲的危險性。去年“國際遺傳工程機器大賽”(iGEM),一個以生物合成的方法解決國際性問題的點子競賽,其贊助機構名單中出現一個名字:FBI。

根據《壹讀》,生物恐襲總是難以預測。以往致命生物武器計劃往往由政府主導。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與普及,現在某些小型恐怖組織也能製造致命的生物武器。致命疾病的傳播有時是自然形成,有時則可能是人為的。若是人為的疾病,執法機構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調查出幕後主使者。因而,FBI希望能防患於未然,透過與大學科研機構的合作來預估潛在的生物恐襲威脅。

根據《明日科學》,依據美英兩國的情報,伊斯蘭國一直希望能自行研發生物武器。幸好此企圖暫時被國際情報機關控制住,暫時無生物恐襲威脅。然而,很多安全專家認為生物恐怖主義的威脅在近十年來有上升的趨勢。尤其過去五年來分子生物學有長足的進步,簡化了改造微生物基因所需的程序,降低製造生物武器的門檻。

比爾蓋茲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流行病學家普遍認為,能在空氣中快速傳播的病菌有可能在一年內殺死3000萬人以上。而且這種生物武器有可能在未來 10 至 15 年內誕生。

一年內殺死3000萬人對現代人來說很誇張,但在近代歷史上,1918年一種俗稱西班牙流感的高毒性病毒就殺害了全世界5000萬至1億人。即便現今公衛防護與醫學已非昔比,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誰也無法預料生物恐襲能走到多遠。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