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禽流感病毒變異 或不排除人傳人的可能

【正見新聞網2017年03月08日】

在北京出席兩會的呼吸疾病專家鍾南山表示,中國大陸人類感染H7N9個案亦大幅增加,情況比去年嚴重,染病個案發現病毒變異,不排除會人傳人。此外,他又提到了霧霾治理如果不好,問題比2003年的薩斯疫情更嚴重。

上海、福建、重慶、廣西多個省區直轄市,今年都爆發H7N9禽流感,超過360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116人死亡,死亡率高達三成。

在北京出席兩會的呼吸疾病專家、身兼廣州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3月8日表示,目前確診病人中超過九成都曾經接觸過家禽。染病個案增加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病毒出現變異,雖然現在未出現人傳人的個案,但是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性。

鍾南山說:在人身上發現了變異的病毒株,這個病毒珠本來在禽類已經發現,但現在在人身上發現,說明這些變異的病毒株可以由人身上再傳染給人。

鍾南山又指出,南方今年出現暖冬,令H7N9病例多於去年冬季達三成,隨著天氣回暖,相信病情會放緩。他不贊成民眾買活鶏,希望加強對禽類市場的管理。

在廣東省信宜市開設農場的陳先生對記者說,鍾南山說或許H7N9禽流感病例的病毒已經出現變異,更有可能有人傳人風險的說話只是猜測,即使他從事家禽業,但也不太擔心。

他說,禽流感近年在大陸肆虐,經營家禽業要面的風險大大提高,因而他現在經營農場的同時,也開設了「一條龍」的加工︰把飼養的鶏只屠宰後立即送往餐廳。

陳先生認為,只要加強消毒等防疫措施就沒有問題。

陳先生說︰鍾南山說可能會人傳人,你哪裡看到有人傳人?我們會按照我們的消毒等防護措施去做,會根據一個標準化流程去做的。例如加強消毒和檢測,如果有疫情的話還要比以前更嚴格去做。

原來只是經營養鶏場的陳先生,2014年初,大陸各地接連爆發H7N9禽流感,廣東省數度宣布活禽市場休市後,包括陳先生在內的逾千名廣東與廣西的從業員,曾到省政府請願,要求推出救市政策。陳先生說,經歷了慘痛的經濟損失後,決定把農場轉型。

中國衛生部原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陳秉中指出,即使目前未有人傳人的個案,但也不能掉以輕心。他呼籲當局要做好宣傳,讓民間加強這方面的預防措施。

陳秉中說︰禽流感的嚴重性是越來越嚴重了,現在看來還是說宣傳的力度還不夠,再是絕對不能隱瞞。雖然現在還沒找到足夠的根據說人可以傳人,但是不能否定它不會傳人。

此外,鍾南山也提到大陸多個地區的霧霾問題嚴重,指出霧霾治理不好,問題比2003年造成嚴重疫情的薩斯病毒更嚴重。

陳秉中認為,這個比喻很貼切,因為霧霾一時三刻不能解決,要防範是很困難的。

陳秉中說︰霧霾影響所有的人,危害的面很大,比薩斯的面要廣。因為畢竟薩斯還是可防可控的,只能預防好,就可不被病毒感染。而霧霾籠罩下,誰也跑不了。這點而言,它比薩斯還嚴重。第二點是霧霾的治理很費力氣,不是一天兩天,或是一年兩年能解決,因為造成霧霾嚴重性的因素很多。

鍾南山在兩會的記者會上強調,霧霾問題無分國界和地區,即使北方和香港的地理位置相距非常遠,但過去廣東東莞出現嚴重的霧霾時,香港也受到影響,因而需要做好聯防聯控,預防霧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