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膠污染嚴重 蜉蝣生物也遭殃

【正見新聞網2017年03月13日】

科學家發現,海洋中的蜉蝣生物吞食廢棄塑膠的纖維,塑膠由此已進入海洋食物鏈。研究浮游生物的專家科比(Richard Kirby)博士拍攝的一段影片顯示,一種叫箭蟲的蜉蝣生物吞食極微小的廢舊塑膠纖維。

科比說,塑膠纖維在箭蟲的腹中結成環狀,使食物無法通過消化道,指出大眾對鯨魚、海豹和海鳥吞食塑膠的情況比較熟悉,但很少人知道,連微小的蜉蝣生物都受到如此嚴重的影響。在科比從英國周邊海域搜集的樣本中,蜉蝣生物吞食塑膠的情況相當普遍。這是廢棄塑膠進入海洋和全球食物鏈的一種路徑。

近年來,海洋塑膠污染越來越受到關注。聯合國認為是一個重大環境問題,聯合國環境計劃署(UNEP)已在全球發起清潔海洋運動。據聯合國估計,在全世界的海洋中大約有51兆塑膠微粒,是銀河系中恆星數量的500倍。

英國西北野生動物基金會的水生動物保護專家巴克斯特(Emily Baxter)說,箭蟲是海洋食物鏈中的重要一環,它們吃其他的蜉蝣生物,同時也是魚類、烏賊和其他動物的重要食物來源。 她說,箭蟲吞食塑膠的現象很令人憂心。即使現在就停止生產塑膠,問題仍然會持續很久,“我們看到,塑膠已經進入生物鏈底層,可能將影響其上的整條食物鏈。”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