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刮出神秘星際風 宛如「宇宙UFO」

【正見新聞網2017年03月15日】

宇宙中的黑洞來自何處?迄今科學家尚無法得到確切的答案。但是,科學家發現超級黑洞發出極速粒子束,猶如暴風橫掃星系內的空間。

據《自然》(Nature)學術雜誌近日報導,劍橋大學的麥克·帕克(Michael Parker)等科學家觀察到來源於超級黑洞的極速等離子束,其速度高達光速的1/10至1/5,其數量之大如同強風,向星系中的空間衝擊。但科學家無法確定發出星系強風的超級黑洞的具體情況。

《天空與望遠鏡雜誌》(Sky&Telescope)3月14日說,這些“星系強風”相當於“宇宙UFO”,是那麼的神秘莫測,但是卻具有難以置信的力量,可能改變整個星系甚至黑洞自身的形狀和結構。

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2003年1月6日發布圖像顯示,明亮的耀斑出現在我們的銀河系中心附近的一個超大的黑洞的水平線附近, 銀河系也被稱為人馬座A 。 

之所以用UFO來比喻,是因為這些接近光速的物質非常難以檢測。目前,科學家只能通過X射線來判斷其存在及基本特性。

帕克等人使用XMM牛頓太空X射線望遠鏡,觀測星系IRAS 13224-3809中心黑洞邊緣,看到那裡爆發出的X射線將氣體噴流加熱到數百萬攝氏度,隨後在幾小時內迅速冷卻,接著氣體又被加熱、之後又冷卻,如此反覆循環。

這些科學家不僅注意到氣體溫度變化之快幾乎是一瞬間,而且測得那些星系強風是由溫度極高的等離子風構成,其噴射速度可達光速的23.6%。

帕克表示,進行這項研究的科學家大部分甚至不敢相信,如此震撼的天文現象就在眼前實實在在的發生著。

帕克還表示,連續五年的觀測注意到,這種“星系強風”經常出現,而不是偶爾的現象。

目前,這些研究者估計IRAS 13224-3809中央的超級黑洞質量約為太陽的一百萬倍,但不能確定其具體情況。

也就是說,那些“宇宙UFO”仍披著神秘的面紗,在遙遠的空間中看著我們的小小地球。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