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發現漢晉古城 專家推測為樓蘭國都城

【正見新聞網2017年03月30日】

經過2個月挖掘,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羅布泊地區發現了東漢至魏晉時期的古城,根據古城及周圍墓葬遺物、古城建築風格、古城地理方位等推測,該古城應為樓蘭國的都城樓蘭城,附近還有數座墓葬分布。

初步清理髮掘出木盤、銅鏡、木梳、紡織品等遺物。據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館員胡興軍介紹,古城修築於黃土台地上,由於羅布泊區域盛行東北季風,古城僅存西南至東北的部分牆體,斷斷續續連接成半圓形,牆體寬2.2至2.7公尺,殘存最高2.5公尺。

根據殘存牆體復原,該古城呈圓形,直徑為300公尺左右。對古城遺址頂部殘留的紅柳枝、蘆葦等進行碳十四測定表明,該古城牆體的年代為東漢後期至魏晉前期。      

這座古城西邊距離古墓溝墓地27公裡,東南距離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於1900年發現的樓蘭古城約57.5公裡。考古人員在古城內及周邊地表發現陶片、銅箭鏃、銅手鐲、銅扣、銅環、環首鐵刀絞胎玻璃珠等遺物,以漢晉時期為主。

考古人員對古城附近的3座墓葬進行挖掘,編號為M1的墓葬為帶墓道的豎穴土坑墓,墓道位於豎穴南側,整體呈甲字形,墓地已被盜掘,人骨散落在墓室內外,估計有6具人骨,在填土中清理出銅鏡殘片、銀耳環、碳精珠、馬蹄形木梳、木箭杆、織錦殘片等遺物。編號為M3的墓室內人骨散亂,至少有30具個體。   

胡興軍介紹,M1、M3中出土織錦殘片顯示,墓葬形制規格較高,非一般平民所能擁有,墓地可能是樓蘭國早期貴族墓葬;出土器物多角弓、羊頭等,顯示出西域諸國時期引弓之民的特徵。胡興軍表示,目前,學術界普遍認為,西域土著諸國建立的城池都應為圓形,而該古城無論形制、構築方式,還是地表遺物、周圍墓葬材料等,都符合西漢時期的樓蘭城特點。胡興軍說,《水經注》記載,樓蘭國都城位於北河北岸,北河即為孔雀河。他推測,鹹水泉古城應為樓蘭國都城樓蘭城,斯文赫定發現的樓蘭古城,應該是樓蘭國更名為鄯善國後遷都所建的扜泥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