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狗被重新發現 至少有六千年歷史

【正見新聞網2017年03月31日】

在數十年來擔心紐幾內亞高地野狗(New Guinea highland wild dog)在原始棲息地已經滅絕之後,研究人員終於證實一個健康的、能存活的狗群存在,隱藏在地球上最偏遠且荒涼的地區之一。

根據DNA分析,這些是現存最古老且原始的犬類。而最近在紐幾內亞偏遠的中心山脊所進行的考察,成果是拍攝到超過100張至少有15隻個別野狗的照片,包括公狗、母狗和小狗,獨自繁衍並遠離人類接觸。

這項發現背後的團隊、紐幾內亞高地野狗基金會(New Guinea Highland Wild Dog Foundation,NGHWDF)說:“超過半個世紀以來,首次發現和證實這種高地野狗,不僅僅是令人興奮,對科學來說,也是難以置信的機會。”

“2016年的考察能夠確定位置、觀察、收集資料和生物樣品,然後經由DNA檢測,確認至少有些品種仍然存在,並且在紐幾內亞的高地繁衍。”

如果你還不熟悉這些帥氣的生物,直到現在,紐幾內亞的高地野狗只是近年來從兩張有希望但尚未確認的照片才得知的;一張是在2005年拍攝的,另一張在2012年。

超過半個世紀,它們的原居住範圍並沒有被確定地記錄下來,而專家擔心留下來的這些古老的狗會逐漸消失。

但也許它們真的很會躲藏?

去年,NGHWDF考察隊到紐幾內亞西部的巴布亞省考察,巴布亞省東部毗鄰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而西部毗鄰西巴布亞省。

由動物學家James K McIntyre領導,這個考察隊無意間遇到來自巴布亞大學(University of Papua)的當地研究人員,他們也在追蹤這些難以找到的狗。

2016年9月的一個泥濘爪印終於給了他們所要尋找的最新跡象,確定是像狗的動物在紐幾內亞高地茂密的森林徘徊,這個高地海拔約3,460公尺到4,400公尺(11,351英尺到14,435英尺)。

追蹤攝像機立即被部署在整個地區,因此他們可以全天候監控誘餌地點。這些相機在短短的2天內,在查亞峰(Puncak Jaya)拍到超過140張野生高地野狗的照片。查亞峰是卡茲登茲山的最高峰,以及是世界上最高的海島山頂。

這個團隊還能夠第一手觀察和記錄這個地區的狗,而且糞便樣本的DNA分析證實它們與澳洲野狗(Australian dingo)和紐幾內亞唱犬(New Guinea singing dog)的關係;唱犬是紐幾內亞高地野狗的眷養變種。

由於缺乏這些物種的證據,目前的確不清楚澳洲野狗、紐幾內亞唱犬和高地野狗如何實際上彼此有關聯,但這是一個希望會很快有答案的問題,因為這些動物真的是我們最好的對策,來得到犬類進化更好的了解。

如同NGHWD所解釋:

“化石記錄指出,至少在6,000年前,這個物種自我立足在這個島上,據信是和遷徙的人類一起到達。但新的證據認為,它們的遷徙可能與人類無關。

對於紐幾內亞唱犬和高地野狗,雖然分類學(taxonomy)和與相關品種的種系關係、以及澳洲野狗,目前是有爭議而且在評議中,但高地野狗的科學與歷史重要性,對於了解犬類進化、犬類與人類共同進化和遷徙,以及人類生態學和從犬類與犬類進化研究衍生出來的定居,仍然是關鍵性的。”

就狗而言,實在很難找到一隻更有吸引力的狗。它們的皮毛是最常見的金色,但也有黑色和棕褐色,以及奶油色的變種。它們的尾巴以魚鉤形狀翹得比的背部還高,就像一隻柴犬(Shiba Inu)。

到目前為止,在所有觀察過的狗,它們的耳朵是直立且三角形地位在頭頂上。

雖然還沒有得到確認,但高地野狗可以發出和被眷養的同類,紐幾內亞的唱犬,一樣的獨特聲音。

根據NGHWDF報導,全世界大約有300隻紐幾內亞唱犬,居住在動物園,私人設施和私人住宅。它們以高調的嚎叫而聞名,彼此表演合唱,有時候一唱就是好幾分鐘:

對於這些令人驚奇的狗的研究正在進行,而且一篇有關發現的科學論文預計在未來的幾個月內發表。

好消息是這些研究人員對於高地野狗的生存機會是樂觀的。

NGHWDF表示,當地礦業公司被賦予任務,採取特殊的環境管理措施來保護偏遠地區和設備周遭的生態系統,意味著他們“在無意中創造出高地野狗(HWD)可以繁衍的避難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