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紐西蘭圓滿落幕 內涵留存「中土世界」

【正見新聞網2017年04月10日】

當絢麗的金光隨著徐徐拉開的大幕奔瀉而出,金碧輝煌的天國聖境赫然呈現眼前,掌聲霎時間響徹劇場。九天之上祥雲繚繞,瓊宇之間玉女婀娜。人們凝神屏息,渾然忘我,仿佛步入仙境。

2017年4月9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紐西蘭的最後一場演出再度滿場。當奧克蘭ASB劇院的舞台落下帷幕時,全場掌聲雷動,滿場觀眾在欣喜之餘,留戀之情溢於言表。而《指環王》將紐西蘭醉人的美景攝入銀幕,紐西蘭就成了人們眼中現實版的“中土世界”。

在短短二個小時演出當中,神韻展現了獨步全球的舞台美學與創意,用中國古典舞、中西樂器合璧的樂團、高科技動態天幕和令人嘆為觀止的服飾演繹了五千年中華傳統文化。儘管觀眾來自於不同的文化背景、專業領域和宗教信仰,但是他們紛紛表示,看懂了神韻所傳達的珍貴內涵,並深受啟迪。

退休診所老闆:超越宗教 正義必勝

退休診所老闆Francois曾在世界很多國家工作。“我很喜歡神韻,編舞、音樂、所有的一切都非常精彩,非常出色,我非常喜歡這個演出。神韻表現出了古代的中國與當今的中國,這不是政治新聞。”他說,“我是基督徒,我知道法輪大法在中國受到迫害,這很糟糕,很不幸。我很同情他們,希望他們好運。雖然是不同的信仰,我贊同他們的理念,基督教和佛家理念很類似,我們基督徒希望他們能從磨難中走出來。”

Francois對於不同信仰的理解完全超出宗教本身的狹隘。“雖然不是自己的精神信仰,但我祝福他們。我可以理解他們,我很欣賞他們,他們非常出色。”

在演出最後一個節目火山爆發時驚心動魄的一幕,Francois感到非常震撼。“火山爆發的時候,或者說災難發生的時候,那時神來救人,雖然(演出中的創世主)和基督教眼中的上帝是不同的形像,但理念是相同的,都是講述正義終將戰勝邪惡。”他說,“我知道正在發生著什麼。”當然,“神韻的音樂、編舞、舞蹈都那麽完美,演員們訓練有素,頂級的演出就應該是神韻這樣的。如果達不到神韻的水平,就不可能把信息傳遞給觀眾。”

“神韻傳遞良善 世界永遠由仁愛主導”

保險顧問Uday Shah一家三口觀賞演出後,不僅對神韻讚不絕口,而且感受到了演出所表達的善意與慈悲。

Shah表示,神韻演出傳遞著善良的信息,“你應該善待他人,這個世界應該永遠以仁愛來主導,我們不應該偏離生命的本真。”

神韻的最後一個節目《洪恩浩蕩》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是一場文化性的演出,整個演出展示了中國文化的起源和發展,非常精彩。特別是最後一個節目,神佛出現,非常神聖。”

“神韻之音來自天籟”音樂之家感動莫名

奧克蘭建築師Yanez一家人非常熱愛音樂,每個人都會演奏一種或幾種樂器。在談到神韻音樂時,Jojo Yanez感概地說,“神韻的音樂是天籟之音,來自於天堂,這就是我的感覺。聽到這樣的音樂,你會感到她已經進入到你的體內,一種非常美好的、放鬆的感覺。我聽見了這樣的音樂,我知道她在那裡,可是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去形容她,這是一種自然之音。”

大學生Rozielle是Yanez的女兒,晚會中的二胡演奏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個只有兩根弦的樂器,發出的聲音非常令人悅耳,在鋼琴的配合下,聽起來的效果如同樂隊中所有的弦類樂器在演奏。那位(二胡演奏家)的指法非常流暢,真是與眾不同!”

Yanez接著說,“我們對這種只有兩根弦的樂器一無所知,它的音色聽起來像小提琴,但又不一樣。”

雖然觀賞神韻是Yanez一家第一次近距離接觸中華傳統文化,但是Yanez已經被神韻深深地迷住了。“太有意義了,看來我要開始學習中國文化了,非常感謝神韻來到紐西蘭,我們非常、非常的幸運!”

“我們現在處於國際化的時代,所以需要了解世界上的其他文化。作為父母,我覺得這樣做對孩子的成長非常有好處。所以我非常感謝神韻給我們帶來了這樣豐富的多元文化,以及從遠古至今的中華文化,我非常感謝!”Yanez說。

Rozielle也非常同意父親的看法,“我覺得有機會了解紐西蘭以外的文化非常好,我今天學到了許多,比如那個人物進出自如的天幕,各種舞台道具的使用,這些方式讓舞台表演效果發揮到了極致。”

“(神韻)簡直太神奇了,你們都應該自己來感受一下。”這是Yanez看過演出後,想對只看過神韻廣告的朋友說的心裡話。

電視演員:神韻女高音歌聲震撼心靈

紐澳著名兒童教育節目Playhouse的主要演員之一Rosie Cann就是其中的一位幸運觀眾。她的父母知道她喜歡錶演藝術,所以親自為她購買了神韻票,並且陪她一同前來觀看。

Cann表示,女高音歌唱家耿浩藍的歌聲讓她非常震驚,“那種充滿激情和感染力的聲音,簡直太不可思議了!劇場那麼大的空間完全充滿了她的聲音,我卻沒有看見麥克風。天幕上打出的那些歌詞含義深刻,這些話不斷地在撞擊著我的心!”

作為一位有豐富舞台表演經驗的演員,Cann認為今晚自己收穫頗豐。“在紐西蘭我們很少有機會看到這樣的演出,紐西蘭的舞台表演藝術更傾向於自然主義,但是我從神韻這裡學到了許多東西。”

Cann說,比如神韻舞蹈演員用了很多身體上的動作,生動的表現了人物的感情,並和舞蹈動作融為了一體,這一點非常特別。“你會想,原來這些也都可以加入到演出中來,這一點神韻給我的啟發很大,那麼現在我可以在我的表演中加入什麼樣的形體動作。還有他們的精確站位和精準的移動,都非常有啟發意義,看起來是那麼的優雅和美麗!我從來沒有見過這些。”

還有一點讓Cann深感驚奇的是,原來體操起源於中國古典舞,“這一點太有教育意義了,我原本以為體操起源於西方,現在反過來了。原來你在西方看到什麼樣的藝術形式,但是它的起源並不一定是在那裡。”

神韻藝術演出中,道具的使用豐富而多樣,也給Cann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雨傘,還有那些黃色的花朵和蓮花,這一切太美了!”

Cann一家人選擇觀看神韻演出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們相信:如果一個文化,在專制政權面前沒有倒下,那一定有這種文化的成功之處。Cann談到自己對於節目中與神佛有關的修煉內容非常理解,“我自己就經常打坐冥想,這是一種尋求平靜生活的方式,富有靈性,能打開人的心扉。我非常喜歡演出中關於精神信仰方面的內容,節目令人愉悅,也非常有意義。”

最後Cann也想把神韻演出推薦給自己的朋友,並告訴她們,“這是一場視覺的盛宴,與我以前看過的完全不同。”

中國留學生三觀神韻:每個節目都是享受

如果看神韻是一種緣,那麼中國留學生王先生(化名)緣分真的不淺。他才到紐西蘭一年多,卻已看過至少三次神韻演出了。

2017年4月9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奧克蘭ASB劇院進行的壓軸場演出,再次以滿場落幕。短短的兩個多小時,帶領觀眾穿越時空,飽覽了中華五千年的神傳文化。

王先生去年看過一次神韻,今年再度前來。王先生4月8日看了一場神韻演出後,9日又看一場。他說:“對每一個人來說,這都是難能可貴的機會。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或者說有幸能夠看到神韻這樣的演出,還是看誰有緣分能看到。”

那他為什麼一次又一次的來呢?王先生說:“我覺得這些舞蹈比起平時在國內看的電視節目來說,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因為國內的節目,我不知道怎麼說,給我的感覺就是,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中國傳統文化。”

“但是通過兩次看神韻,包括我去年也看了神韻,看了之後給我感覺就是——每一個節目在我在觀看的時候都是一種享受。對我來說,總之就是,看了神韻的節目之後,心情非常愉悅。”

王先生表示,可惜父母在國內不能看到神韻,如果他們明年能來紐西蘭,一定也帶他們來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