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時光旅行在數學角度是可能的

【正見新聞網2017年04月28日】

自威爾斯(H.G.Wells)的科幻小說《時光機器》在1885年首次提出這個概念後,時光(時空)旅行在科幻小說中一直是個流行的主題。 實際上,時空旅行可能比你想像的更可行。最近,一位物理學家建立了一個新模型,從數學的度上揭示了時空旅行是有可能的。

英國《每日郵報》4月27日報導,英國哥倫比亞大學奧克那根校區的數學及物理教授提派特(Ben Tippett)說:“人們認為時光旅行是科幻作品中的東西,我們通常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但在數學上來講,它卻是可能的。”

在最近發表的一篇研究中,提派特認為,空間不應該是與時間割裂的三維空間,應該是四維的一個時空連續體,其中不同的方向是相連的。根據愛因斯坦理論,研究者認為,時空的彎曲性也說明了行星運行軌道的彎曲。如果時空不是彎曲的,星體將會是直線運行。在一個巨大的恆星附近,時空會變得彎曲,導致附近行星的直線運行軌跡也隨著星體彎曲。

他說,時空表面的時間方向也顯示出彎曲特性,有證據顯示離黑洞越近,時間會越來越慢。他做出的時間旅行機器模型使用了彎曲的時空,把時間彎成一個圈,而不是一條直線,這個圈能讓時空旅行的人回到過去。

提派特的模型就類似英國電視劇《神秘博士》中的時間旅行機TARDIS。這種模型用一種“時空氣泡”,物體可以通過沿著圓環狀彎曲路徑的空間和時間向前後移動。由於它可以用比光速更快的速度行進,所以能夠回到時間的過去。

研究人員說 ,雖然該模型在數學角度是可行的,但是在不久的將來還是不太可能製造出這樣一個時間機器,因為該機器需要一種特殊的材料,它能夠將時空扭曲,可是這種材料還只是在科幻中存在。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