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首演滿場 「神韻會影響世界藝術」

【正見新聞網2017年05月09日】

2017年5月8日晚,柏林電影節的主會場—柏林市中心波茨坦廣場劇院 (Theater am Potsdamer Platz)內高朋滿座,神韻世界藝術團今年在德國首都的首場演出吸引了眾多藝術界社會名流。有的觀眾第一次接觸神韻就被深深震撼,激動不已,有的觀眾立即表示第二天還要來看。

演出開始前,柏林及周邊地區最大的電視台RBB在劇院大廳進行現場直播,介紹神韻再次蒞臨德國首都的盛況。東西德合併後,在柏林的心臟位置、原來柏林圍牆穿越的死亡地帶建起了波茨坦廣場商業文化區,眾多的劇院、電影院和文化娛樂場所把這裡打造成柏林的媒體和藝術中心,波茨坦廣場劇院更是中心的中心,每年2月柏林電影節期間,劇院前的紅地毯上群星閃耀。而今晚,神韻展現的中華傳統文化光彩使劇院成為柏林的焦點。

圖為RBB節目主持人在劇院大廳向觀眾介紹神韻演出。

著名女高音:男高音演唱獨一無二

年逾七旬的女高音歌唱家Karan Armstrong是原德國歌劇院院長Götz Friedrich的遺孀,她五年前看過一次神韻,這次再看,依然感到驚喜。

她說:“絕對從神韻中得到啟發了。我看到過很多藝術家,但是(神韻)藝術家帶來的,是如同夢幻般非凡傑出的演出,每次都讓人內心愉悅。五年前的神韻演出非常經典,夢幻般美麗,讓人無法忘懷。而這次又增添了如此之多的幽默。我要向這些年輕藝術家們脫帽致敬。我知道每天訓練是什麼感受,我知道,每天都在舞台上演出,演員要有多麼大的天分。”

Karan Armstrong來自美國,活躍在國際歌劇舞台上多年,曾是名滿天下的女高音。她對神韻男高音的演唱大為讚賞。她說:“那個男高音的聲音非常美妙,他真實的聲音是如此洪亮以至於充滿了整個大廳。他極具天分,能夠使用這種歌唱方法,非常獨一無二。”

Karan Armstrong表示第二天還要來看。她說:“還有那個兩根弦的樂器(二胡),我覺得演奏得極為出色。今天這個夜晚非常成功,讓人心醉,美妙無比。我們明天還會來的。”

暢銷書作家:觀神韻體會物質之上的能量

德國暢銷書作家Heiko Schrang去年看過一次神韻,今年再次觀賞,他高興地發覺,自己又變成了孩子。他說:“現在我又一次感受到,我就像個孩子一樣。‘變成孩子那樣’,是一句非常重要的話。我注意到,當今很多人非常按照理性行事,在西方世界裡,我們患上抑鬱症、過勞症、胃潰瘍。但在(神韻)這裡,我們又有了一次拋開理性的機會,去感受這一刻,實實在在地感受這種美,這個音樂,還有這些人,讓內心裡的那個孩子成長起來,對於人生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

Heiko Schrang是位暢銷書作家,涉獵領域包括政治、經濟,他還為華爾街在線股市提供服務。另外,他也是德國非常著名的佛教徒。

舞台上表現踐踏人權的事情,令他感到震驚。他說:“那個嬰兒和中國警察的節目尤其具有戲劇性。在劇院裡,觀眾可以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這一點。我自己有兩個孩子,(看到那一幕時,)我渾身顫慄。在中國發生的事情真是很可怕。”節目結尾令他欣慰,尤其作為佛教徒,看到佛的形像出現在舞台上令他感到高興。他說:“後來佛下來了,這之後的場景我覺得特別美好。”

他說:“舞台上展示的佛代表了精神性,代表了開悟,在這些事物之上還有另外的因素,在所有我們能看到的東西之上,物質之上。也就是說,在所有這些東西之上還有另外一種能量。尤其是當今時代,切身體察這些片段和這個能量,並傳播和表達他們。我希望,能有更多西方人可以感受到這種能量。”

華人鋼琴家:神韻歌詞啟迪人思考人生

來自台灣的蘇立群多次在國際鋼琴比賽中獲得大獎,是極少數精通古鋼琴和大鍵琴的音樂家之一,經常受邀和很多知名交響樂團以及室內樂團合作。自2008年起任教於著名的柏林藝術大學鋼琴系。

蘇立群是第一次觀看神韻。她表示,神韻給她留下了美好印象。“西方古典樂器跟東方古典樂器一起協調起來,效果非常柔和。我覺得在今晚的演出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協調一致。她傳播的是協調一致的思想,世間的一個諧和感,我覺得這個訊息非常重要。今天看完這場演出後,每個人都會充滿喜樂。”

她說:“現在科技非常發達,全世界的資訊和文化間的交流,已沒有國界可言。我覺得,東西方音樂組合在一起,有助於全世界的人彼此之間的理解。”

男高音演唱的歌詞給她很大啟發,她說:“歌詞內容我特別喜歡,就是說人生來時雙手空空,走也雙手空空,那人在這世間到底是為什麼,白忙一場。我們要重新思考人生,生下來的意義在何處,我們要學的是什麼事情。”“我覺得這是一個最重要的核心,也是中國文化的核心:就是人生下來到底是要做什麼。”

最後她祝願大陸人也有機會觀賞神韻,她說:“我覺得大陸看不到神韻,十分可惜,我希望有一天全世界的人,不管是在什麼角落,都有機會看到他們想看到的。”

經紀人兼唱片製作人:神韻會影響世界藝術

“神韻會對全世界藝術產生影響。””Johannes Friedrich先生興奮地說,他剛剛看完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德國柏林波茨坦廣場劇院於2017年5月8日的演出,他說:“演出太令人著迷了。明天無論如何我得再來,還要帶上親朋好友。”

Friedrich先生是經紀人、經理兼唱片製作人,他出生於音樂世家,是已故的著名導演Götz Friedrich的兒子,他難抑激動之情地說:“美妙至極的藝術家和藝術表演。我是第一次觀看神韻演出,她真是令人著迷,我無法形容其美好。明天有機會我還要再看一遍演出。”

中國古典舞和中國民間舞等讓Friedrich先生大開眼界,他驚嘆道:“我以前學習過一點武術和巴西戰舞之類的。神韻演員們的舞蹈動作太美了,簡直無法用語言描繪。”

“音樂美妙動聽,現場樂團令人印象深刻。”Friedrich先生的工作重點集中在古典音樂方面,他對音樂很敏感,他讚嘆道:“我非常喜歡神韻,美不勝收!我只能說,神韻所有的一切都是了不起、了不起、了不起!”

“男高音非常有特色,他的聲音非常悅耳。”當他得知男高音沒有使用麥克風時,很吃驚,“我剛才還想知道他是如何拾音的。”

歌詞也深深打動了他,“(歌詞)觸及心靈。這是真的……雖然歌詞只是簡短地翻譯。儘管他是用母語演唱的,仍然非常感人,傳遞了比翻譯的歌詞更多的信息。”

Friedrich先生認為:“神韻會對全世界藝術產生影響。”

他說:“雖然我是年輕一代,我也在思考民眾的教育問題,為民眾帶來歷史和文化方面的創作。”

Friedrich先生對亞洲很著迷,也經常到北京和東京旅行,很高興看到神韻展示的傳統中國文化以及其中包含的善良、忠誠、仁慈等理念,他說。“我絕對認同這些理念,這些從中國承傳下來的文化。人們從神韻演出中得以窺見中國文化,看到各個時代的歷史,得以更加深入地了解更多。”

他還認為,在當今世界到處存在著不安定因素的時代,“她(神韻)肯會帶來新的轉機。我還相信一點,(神韻)或多或少會給人類帶來歷史性的意義,並非常巧妙地詮釋了這點。”

他對神韻藝術團從一個團迅速發展為五個團感嘆不已,他說:“神韻已經揚名天下。我真的很興奮能在明年2018年,在德意志歌劇院迎接神韻,我期待著她的新節目。”

瑞典商人坐飛機柏林觀神韻 相信創世主再來

2017年5月8日晚,從事地板、地毯批發貿易的公司老闆Stefan Englund與妻子Madlin Englund,在柏林波茨坦廣場劇院 (Theater am Potsdamer Platz)觀看了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帶來的演出。他是專程坐飛機,從瑞典哥德堡來德國柏林看演出的。

“我們是專程從瑞典哥德堡來柏林看演出的,飛了一個半小時。” Stefan Englund先生笑著說,“我們有個中國朋友,向我們介紹了演出。”聽過介紹後, Stefan Englund夫婦覺得這麼好的演出一定不能錯過,於是決定乾脆坐飛機來柏林觀賞神韻。

“(演出)非常非常舒服,我們所看到的,可以說是傑作。” Stefan Englund先生讚嘆道,“我們還看到演出所傳遞的價值,最後那個節目像是聖經中的展現。演繹了神,演繹了創世主。我覺得演出非常非常棒,我真的非常滿足。” Stefan Englund先生還笑言,看到神佛從天而降,“感覺真是太好了,非常好。”

生命的意義對於人們而言始終是個謎,但是人們卻從未停止過思考和追尋。Stefan Englund先生坦言,這也是他所深思的。“我每天都在思考(生命的意義)。我完全相信我們的靈魂是不滅的,我們來到地球上只是小住幾日罷了。我覺得人的生與死是一種循環,我相信我們都是從天上來的。” Stefan Englund先生表示,也相信創世主會再回來,就像神韻演出中所展現的。

“危難之時 神總會出來救助!”

“演出真是太棒了!”法律系大學生Olivia Wykretowicz由衷地讚嘆,這是男友送給她的生日禮物。她說:“首先,我特別喜歡天幕的視覺效果,人物在天幕上飛舞,瞬間就變換成真人出現在舞台上。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她的男友Isaac la Rosa也有同感,他在酒吧工作,他驚嘆動態天幕的和演員的精準配合。他說:“演員和天幕配合得一秒不差,人物在天幕上消失的瞬間,就剛好站在了舞台上,配合得非常完美。”

他們表示,來看演出之前充滿著期待與好奇,而在大幕一拉開的時候,就感到無比震撼。Isaac la Rosa說:“我們已經看過介紹,知道(神韻)的互動天幕技術已獲得專利,我很好奇,想看看究竟是怎樣的,演員和天幕如何配合的。我們並不知道演出會怎樣開始,看到大幕一拉開我們感到非常激動,非常興奮。”

對Olivia Wykretowicz而言,今晚的神韻演出還有特別的意義。她說:“今晚來看演出,是他送給我的生日禮物。”對於如此美好的禮物,她感到特別滿意。而Isaac la Rosa自己也感到喜出望外,他說:“演出讓我感覺非常愉快,我特別喜歡中國舞蹈中的高難技巧動作,我尤其喜歡《藏鼓豪情》這個舞蹈。我對節奏很有感覺,這個舞蹈的節奏感真的讓我感到震撼。”

神韻演出不僅美,而且富有很深的內涵,對於這一點Isaac la Rosa說:“在演出一開始的時候,第一個舞蹈是神佛下世的故事,我都能理解。之後還有一個節目,那個小寶寶的故事,我不知道具體出現的是什麼神,但是他總是一再出現,就在這種危難關頭,神總會出來救助。” Isaac la Rosa還表示,自己會再多閱讀一些介紹神韻的資料,多做做功課,那樣一定會有更多收穫。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