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諼客孟嘗君

史淑文


【正見網2005年07月06日】

《戰國策》是輯錄戰國時期謀臣策士謀劃或辭說的著作。或稱《國策》、《國事》、《短長》、《事語》、《長書》及《修書》等,由西漢劉向編纂。從文學的角度看來,這本書描寫細膩,人物刻畫深動,體例變化多端,戰國策的各篇文章多以人物的遊說活動為主軸,打破了編年的限制,這裡要說的這則故事選自「馮諼客孟嘗君」,圍繞著馮諼這個人物。

馮諼是戰國時代齊國人,他很窮養活不了自己,就投在當時的四大名士之一,也就是齊國的相國孟嘗君的門下。孟嘗君問馮諼有什麼喜好,有什麼特長啊。馮諼一概回答,沒有,孟嘗君也只好笑了笑說,好吧,然後收留了他。不過並不怎麼看得起馮諼。也因為這樣,孟嘗君手下對馮諼不太尊敬,只給他粗茶淡飯吃。

沒過幾天,馮諼就靠著柱子拿起自己的配劍當琴一樣彈著,一邊還唱著,長劍哪,咱們回家去算了,在這沒有魚吃。手下把這件事情稟告了孟嘗君,孟嘗君說,按照一般門客的吃法給他吃吧。

但是,沒過幾天,馮諼又唱了,這回他唱著,長劍啊,咱們回家去算了,在這裡出門都沒有車子坐哪。孟嘗君於是又比照一般門客的待遇給馮諼配了車。

沒過多久,馮諼還是唱了,這回他唱著,長劍啊咱們回家去算了,這裡根本沒辦法養家呢。同樣投靠在孟嘗君門下的食客,都對馮諼非常的厭惡,認為他貪求無厭,但是孟嘗君還是依照馮諼的要求供給了他母親的吃用。從那個時候開始,馮諼就不再唱了。

有一回,孟嘗君徵求門下的食客幫他去領地薛這個地方收債,馮諼自告奮勇。孟嘗君一時還搞不清楚馮諼是誰,一問左右才知道原來他就是那個彈著劍三番兩次要回家的人。馮諼這會兒自告奮勇,孟嘗君馬上對他刮目相看。臨行前馮諼問孟嘗君,債收完了要幫你買什麼回來呀。孟嘗君說,您看我這兒缺什麼買什麼吧。

馮諼到了薛地,派人去把欠債的老百姓全找來,核對了債券之後,就假託孟嘗君的命令放火燒了債券,所有的債款都不必還了,百姓們高興得當場直呼萬歲。

馮諼辦完了事,連夜趕著車回到了首都,清晨就求見孟嘗君。孟嘗君對馮諼收債速度如此快速,感到非常的驚奇,一邊還問著,買什麼回來啦。馮諼說,您說缺什麼買什麼,據我觀察的結果,您這裡金銀財寶美女珍禽異獸樣樣不缺,唯獨缺的呢就是仁義,所以我給您買了仁義回來了。買仁義是怎麼回事啊?馮諼說,您現在不過就是一塊小小的領地,如果您不能把當地的老百姓當作是自己的子女一樣愛護,還去剝削他們,這是行不通的。所以我假託了您的命令放火燒了他們的債券,他們高興的直呼萬歲,我啊就是這樣幫您買的義啊。孟嘗君聽了之後,不太高興的說,嗯,先生算了吧。

一年之後,齊泯王中了秦國的離間計,收了孟嘗君的相印,還將孟嘗君放逐,門下的食客紛紛求去,但是馮諼不為所動。後來馮諼駕著車載著孟嘗君到領地去避難,在離薛地還有百裡遠的地方,薛地的老百姓們就已經扶老攜幼夾道歡迎著孟嘗君。孟嘗君看到這樣的場面,回頭對馮諼說,先生您幫我買的義,今天我總算看到了。

孟嘗君在被放逐之前,在齊國是位高權重的,家裡更是有錢財萬貫,但是這些榮華富貴只要當朝君王的一句話,立刻就會化成泡影,而馮諼幫孟嘗君買的義,積的德,卻在孟嘗君落難的時候發揮了安身立命的作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