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袁孝叔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30日】

袁孝叔是陳郡人,幼年喪父,他因孝順母親而遠近聞名。他的母親曾經得了一種病,神志恍惚,多日也不好。孝叔夜裡忽然夢見一個老翁對他說:「你母親的病能治好。」孝叔問他叫什麼名字,住在哪裡,老頭不告訴他,只對他說:「明天迎接我在石壇之上,我有藥給你。」

第二天,孝叔找遍了四周,在離家十裡的地方,發現一座廢道觀,裡面有座古石壇,真有個老翁在石壇上。孝叔大喜,恭恭敬敬地將老翁迎接回家。老頭從口袋裡拿出一丸九靈丹,讓孝叔的母親用新汲的水送下,第二天,孝叔母親的病就好了。孝叔對老翁非常感激,想要送錢物來答謝老翁,老翁沒有接受。以後老翁每個月來一次,然而不知道他到底住在什麼地方。孝叔認為他能推算人的命運,常常想問他,但是一直沒敢開口。

一天老翁來了後對孝叔說:「我要去別的地方了,從此與你分別。」並從懷裡取出一卷書遞給孝叔,說:「你的壽命和功名全寫在裡面,事以前定,非智力所能為。費盡心機,也是徒勞。你收藏我這本書,千萬不要事先翻看,每得到一次任命,便打開一頁。不然,有損於你。」孝叔跪下接受贈書後,就和老翁分手了。

一次,孝叔得病臥床,似乎無法醫治了,家裡人問他如何安排後事?孝叔說:「我有神仙傳授的一卷書,未曾開 ,何必著急問死後的事呢?」十多天後,病果然好了。後來,孝叔靠家族的影響,當上了密州諸城縣尉,經過五次調動,做了蒲州臨晉縣令。每次接受新的任命,總是看一看神仙留下的書,書中所寫的時日和實際毫無差錯。後來任期滿了,孝叔回歸閿鄉別墅居住。

一天早晨起床,剛要梳頭,忽然有一個東西掉到鏡子上,像是一條蛇卻有四隻腳,孝叔受驚嚇摔倒在地上。之後他便不會說話,沒幾天就死了。過了一個月,孝叔的妻子整理他的遺物,發現了老翁留下的書,似乎還有半卷沒有翻看過。因此而感嘆地說:「神仙的話,也有不準的時候,書還沒看完,而人已亡。」於是翻開書看,
見到後半部只有幾幅空紙,上面畫著一條盤在鏡子上的蛇。

(出《前定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