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孟君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25日】

唐德宗貞元年間,有個孟員外,年輕時考進士,多次未中,就想不考了,又無處可去,於是寄居在省城裡的一個殷姓親戚家,為殷姓長輩所輕視厭煩,竟達到不能容他的程度。

這時孟又得了瘴瘧,並且一天比一天嚴重。他對殷姓長輩說:「我貧困命薄,這病必定不可治,恐怕弄髒您老人家的豪華住宅,我願意聽從命運的安排,離開您家。」殷也不說話,就給了他三百文錢。孟離開殷家之後,不知道應該去什麼地方。街西有一個擅長卜卦的,每天清早給人算卦,算完後就關門放下帘子。孟君便去拜見他,把自己的坎坷經歷和將要病死的困境一一說給卜卦者,並傾其所有---三百文錢作為卦錢。

卜卦者留他住下,並立即為他算了一卦,算完後驚訝地說:「您再過十天,在此地有重要職位,每月俸祿就有七十千錢,為什麼還說自己貧賤呢!」算命人留他居住,並熱情款待他。可是到了第九天,仍沒有任何消息。孟又回到殷姓長輩家,殷更加瞧不起他,也不接待挽留,晚上他就寄宿在馬廄裡。等到天明,有皇帝任命的一名禁軍將領到賊境當觀察使。這人與殷姓親戚是朋友,親自來敲殷家的大門,對殷說:「我不通文墨,需要給皇帝寫一個謝表,同時寫一個安撫邊境敵寇的信函。加上需要處理的事物很多,您有沒有熟悉的文士,請幫我推薦一個?」殷思考了一會兒,沒有想到可以推薦的人。

不一會兒,他忽然想起孟君曾多次應試,可以擔當這個差事。遂將孟君引見給他,他命令孟起草一篇表,孟的用詞精敏。於是孟被聘請到軍中任職,並上奏給皇帝。幾天後孟被授予官職,每月的俸祿正好七十千文錢。

孟員外命運的轉機正是算卦後第十天開始的。

(出《逸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