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魂的故事

如一


【正見網2017年06月07日】

 這是發生在我二姑身上的故事。

她小的時候,農村沒有電,用的是煤油燈。夏天的晚上,大人們都坐在門外的樹底下乘涼,談天說地。小孩們都在捉迷藏玩耍。那時候,人口沒有今天這麼多,村莊小,出門都是莊稼地,狼也多,也容易碰到餓的找食吃的狼。

她和幾個小夥伴在捉迷藏,她去找小夥伴時,碰到了藏在角落裡的一匹狼。她很機靈,聽老人們講過,狼是從人背後襲擊人,兩隻前爪子搭在人的肩膀上,人一回頭,狼就咬住人的喉嚨,致人死命。所以,她馬上雙手抱頭,背過去對著狼,同時大喊一聲:「有狼。」

狼把前爪子搭在她的肩膀上,卻無從下口。這時乘涼的大人們聽到喊聲,馬上喊著:「打狼。」同時往出事地跑去。狼看到人多,趕快跑走了。借著月光,看到是一匹小狼。

她逃過了一劫,卻也嚇的半死,晚上嚇的睡不著覺,都認為是嚇掉了魂。村裡幾個老太太出面,叫她騎個掃帚從家裡到村邊,同時一個老太太拿著她一套全身的衣服隨著走。走前,稱好衣服的重量。到了村邊再騎個掃帚走回到家裡,再稱衣服的重量,結果衣服重了一兩。她們說:「沒事了,孩子的魂回來了。」從那以後,她睡覺安穩了。

老人們對宇宙、生命的認識,都是一代代口傳心授傳下來的,所以老人們的勸善之言充滿著智慧與哲理。今天的孩子們從課本上學不到這些,恰恰是反對與牴觸這些東西的,甚至視為封建迷信批判呢。今天的孩子們也聽不進老人言。有句老話:「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今天的孩子們不尊重老人,聽不進老人的處事良言與苦勸,漠視生命,不知道敬畏天地與神佛,帶來的種種偏離道德軌跡的言行,才是真正的憂心,對未來才是真正的災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