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黑手伸到東南亞 菲律賓上周103人喪生

【正見新聞網2017年05月30日】

在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內,至少有103人在菲律賓南部的棉蘭老島的馬拉威(Marawi)市遇難。在那裡,自稱效忠伊斯蘭國(IS)的武裝分子與菲律賓政府軍發生暴力衝突,全島處於戒嚴狀態。

據CNN報導, 5月24日下午,武裝分子突然闖入了這個主要是穆斯林人居住的、約有20萬人口的城市,他們戴著口罩,攜帶突擊步槍。當地居民奇科·烏斯曼(Chico Usman)說,「大家十分震驚,跑到屋裡。」他補充說,居民徹夜可以聽到槍聲。

菲律賓武裝力量發言人說,截至周日(28日)下午,政府部隊和武裝分子之間的衝突奪走了19名平民,11名軍人和4名警察的生命。另有61名武裝分子喪生。

2017年5月24日,IS戰機在菲律賓南部的馬拉威清真寺附近的一所學校上方豎立了IS旗幟。

另有照片顯示,載滿了人和家當的車子排著長龍,擁堵在逃離該市的路上,而坦克和裝甲部隊車輛朝著相反的方向前進。5月28日,仍有數千名居民繼續逃離馬拉威市。

在另一起事件中,有8人未能成功逃離城市,被發現死在峽谷裡。據CNN菲律賓分站報導,目擊者說,受害者被要求背誦穆斯林禱告,未滿足要求的人被武裝分子帶走。

菲律賓是一個以天主教為主的國家,但棉蘭老島的穆斯林人口占多數。

5月23日,最新的暴力衝突爆發。起因於去年政府軍發動了一場針對菲律賓武裝分子頭目伊尼隆·哈皮隆( Isnilon Hapilon)的軍事行動,其被指定為東南亞地區IS頭目。

哈皮隆被圍困。由於畏懼自己被捕獲,據信他向穆特組織(Maute group)發出緊急增援呼救。穆特組織是一個承諾效忠於IS的菲律賓伊斯蘭武裝組織。結果,數以百計的穆特組織成員湧入馬拉威,向建築物開火,挾持人質,與政府軍展開街頭戰爭。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周二(23日)宣布對棉蘭老島實行60天戒嚴。杜特爾特說,戒嚴可以延伸到菲律賓全國。

伊斯蘭武裝組織和犯罪集團多年來一直活躍於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之間的三角邊界區,但忠於IS的戰士對政府軍進行如此大膽地、侵略性地攻擊,讓許多觀察家感到震驚,IS正在將其影響力擴大到東南亞地區。

據美國聯邦調查局的信息,哈皮隆今年51歲,身材矮小,有著一張娃娃臉,他是巴西蘭(Basilan)省人,巴西蘭島隸屬棉蘭老島南部。

哈皮隆是在菲律賓南部運作的恐怖組織阿布沙耶夫組織(Abu Sayyaf Group)的資深頭目。該組織及其領導人與世界各地的伊斯蘭恐怖分子網絡緊密結合,包括伊斯蘭祈禱團和基地組織。他曾參與2001年菲律賓巴拉望島思棕櫚度假村綁架事件,在這次事件中有20人被綁架,其中包括3名美國人。

哈皮隆(Hapilon)因被控參與在菲律賓損害美國公民和其他外國公民的恐怖活動,而被美國哥倫比亞特區法院起訴。他被列入美國國務院的通緝名單中,美國開出500萬美元獎金懸賞舉報者。

總部在雅加達的「衝突政策分析機構」(Institute for Policy Analysis of Conflict,IPAC)說,他被IS認可為2016年東南亞的頭目,但事實上他既不說阿拉伯語,也不說英語,他的宗教知識也非常有限。

根據美國卡內基委員會的報告,「一千多名東南亞人可能已經前往IS控制的中東地區」。 雖然這些數字未得到確認,但對於缺乏未來如何應對IS回返者的跨國計劃和戰略,多個地區官員表示震驚。

澳大利亞總檢察長喬治·布蘭迪斯(George Brandis)大力支持區域國家間的合作,他最近將IS潛在回返者標為「該地區最大的」安全威脅之一。據悉,亞洲國家國防部長今年晚些時候將會晤並討論這個問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