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古老粽子」 700年前宋墓出土

【正見新聞網2017年05月31日】

古文物

端午節家家戶戶都會準備粽子,也有不少人為了粽子的口味爭的面紅耳赤,不過,你看過世界上最古老的粽子長什麼樣子嗎?大陸江西省曾發現一座宋代古墓,距今已有700多年歷史,稀奇的是,墓內還發現2顆約6公分長的菱形粽子,是目前世界上發現最早的粽子實物。

陸媒報導,1988年9月28日,江西省德安縣發現古墓,經考古研究,墓中葬的是寧國府(今江西武寧)通判、國史周應合之女周氏,下葬於西元1274年;周氏的丈夫為新太平州(今安徽當塗)通判吳疇,今安徽德安縣車橋人。

墓主周氏身穿素衣,在地底下靜靜地躺了700多年,出土時遺體完整,雖然肌肉已變為灰黑色,但令人驚訝的是,其局部肌肉還保有彈性。另外,周氏右手處擺放一根40公分長的桃枝,上面吊著2顆菱形粽子,長約6公分、寬3公分,外皮粽葉用苧麻捆綁。考古鑑定,這是世界上發現最古老的粽子實物。

報導指出,在歷史上,粽子不只用來紀念屈原,也是一種祭祖用的祭品,到了晉代才成為端午節慶食物,因此粽子有祭奠之意,放入棺木中表示親屬對死者的哀悼;另外,隨葬的粽子一次要放兩顆,不能單放,寓意「成雙成對、吉祥如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