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君正臣直其樂融

整理:李義


【正見網2017年06月01日】

在《三國志》中的一些故事,與《三國演義》有些區別,大致是差不多的。劉備與大臣的關係是非常融洽的,主要在於劉備本身的正統和善良。很多的大臣與其相處都非常的坦率直爽。人們都擁護劉備,願意為其出力。

劉備在涪城召開慶功大會,大擺筵席飲酒奏樂,在席間他對龐統說:「今日聚會,可真快樂。」龐統說:「攻占別人的國土卻認為是件樂事,這不是仁義之師所為啊。」劉備已經喝醉,故此大怒說:「武王伐紂,前歌后舞,難道不是仁義之師嗎?你的話很不得當,應該馬上給我離席出去!」於是龐統轉眼間即退席而出。

劉備很快就感到後悔,忙派人請龐統回來。龐統回到席間,對劉備不理不睬也不道歉,只管像開始那樣吃喝。劉備問他:「剛才的談論,究竟是誰不對?」龐統回答:「咱們君臣都有錯。」劉備聽後大笑,筵席上氣氛仍像開始時一樣熱鬧歡樂。

劉備軍隊進圍雒縣,龐統率軍攻城,被亂箭射中而死,年僅三十六歲。劉備十分痛惜,一提到龐統之死就流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