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宋王朝的「外星人事件」

【正見新聞網2017年06月05日】

《中庸》有云:國之將興,必有禎祥;國之將亡,必有妖孽。

如果宋真宗明白這句話的話,那麼,他也不會那麼想要祥瑞了。因為,上天是公平的,有陽就有陰,有好必有壞,老天能降祥瑞,也一定能給你妖孽。

史料記載,天禧二年(1018 年)五月,河南三城(今河南孟州)節度使張旻向朝廷報告了一件蹊蹺的事情,說西京洛陽鬧鬼了,出現了一種怪物,叫帽妖。

這個帽妖到底是何物?

對於這種怪物,《宋史》的記錄只有寥寥數筆,根本看不出帽妖的真面貌:「丙戌,西京訛言妖如帽,夜蟄,民甚恐。」

《宋史》記錄匱乏,但在《續資治通鑑長編》中,卻對帽妖有一段詳細的描述:五月丙戌,河陽三城節度使張旻言:「近聞西京訛言,有物如帽蓋,夜飛入人家,有變為大狼狀,微能傷人。民頗驚恐,每夕皆重閉深處,以至持兵器捕逐。」

這段記錄,向我們闡述了這樣一幅畫面:

在西京洛陽,天空中出現了一種奇怪的生物,外形就像我們戴的帽子。到了夜晚,這種圓形的帽子怪物飛入百姓的家中,能變成大狼咬人,頗具殺傷力。百姓對於此物驚慌失措,每天晚上都把門窗關得嚴嚴實實,唯恐受到這種怪物的侵害。

在這種情況下,也不乏勇士。有幾個膽大的市民,挺身而出,拿著兵器去追捕這種帽妖。結果當然是一無所獲。

由於這種不明物體「形如帽、奇如妖」,於是,人們為其起了一個相當生動的名字——帽妖。

史料記載,宋真宗得知這個情況後,頗為重視,立刻成立了一個「帽妖事件調查組」,命御史呂言為組長,趕赴洛陽,調查此事。

與此同時,宋真宗在京城汴梁舉行祭天儀式,祈求天降平安。也許上天真的顯靈了,等呂言帶人趕到洛陽後,帽妖全都消失了,呂言一個帽妖也沒看到。

當然了,沒有逮捕到帽妖,調查組卻把西京留守王嗣宗給緝捕歸案了。調查組的理由是:王嗣宗知情不報,故意隱瞞消息,若不是節度使張旻及時匯報,恐怕朝廷還被蒙在鼓裡,皇帝哪天被帽妖叼走了,都不知道!

那麼,王嗣宗為什麼不匯報呢?

因為他不信!

其實,何止是王嗣宗不信,就連匯報的張旻,他也未必相信。

請注意,張旻在匯報時,他用的詞語,可是「訛言」二字。他上報的內容,不過是一群謠言罷了。

可見,對於帽妖這件事情,張旻不信,王嗣宗也不信。何況,王嗣宗的特殊身份註定了,這位才華橫溢、精通儒學,且孔武有力、在金鑾殿上打過架,中國最神奇的一位狀元,對這些鬼神怪力之事,根本不屑一顧。

這位王嗣宗,就是開寶八年(975 年)乙亥科的狀元,也就是那個打贏趙昌言,靠徒手肉搏勝出的狀元。

因為有這種壯舉,所以在史料中,王嗣宗也被稱為角力狀元。

在《涑水紀聞》中,除了記錄王嗣宗打架勝出外,還記載了這麼一件事情,記錄了王嗣宗另外一個壯舉:

後知邠州事,州有狐王廟,巫祝假之以惑百姓,歷年甚久,舉州信重。前後長吏皆先謁,乃敢視事。嗣宗毀其廟,熏其穴,得狐數十頭,盡殺之。

這段話的意思是:

王嗣宗在邠州辦公時,那裡有一個狐王廟,巫師在那裡蠱惑百姓,讓百姓捐錢。這種事情持續了很多年,老百姓也非常相信,沒有一個人起過疑心。

在王嗣宗之前,去邠州辦公的官員,都必須先拜一下這個狐狸廟,才能開展工作。

王嗣宗到了邠州後,他根本不信這個邪。一上任,他就把這個狐狸廟毀了,用煙火燻烤廟後的狐狸洞,抓了十幾隻狐狸,全部殺了。

剛開始時,人們非常恐懼,擔心狐仙報復,可見王知州依舊活蹦亂跳,身體健康、吃嘛嘛香,也就沒有人再相信什麼狐仙了。

可見,這件事情告訴我們,王嗣宗根本不信這些鬼神之說。

通過這件事情,我們就能理解為什麼自己地頭上出現了帽妖,王嗣宗卻無動於衷、隱瞞不報了。在他的眼中,這些帽妖根本不叫事,壓根兒不值得匯報。

當然了,雖然王嗣宗不信這個,但是他無動於衷的態度,導致西京的老百姓深受帽妖之害,他沒有很好地控制局面,確實有失職的地方,所以讓他吃幾天牢飯,這也不叫冤。

後來,伴隨著調查組的到來、王嗣宗的坐監,西京的帽妖全都消失了,謠言也逐漸消退了。百姓們終於可以開窗休息,放心大膽地吃飯睡覺了。洛陽城的人心,也慢慢地平復了。

直到今天,我們也無法斷定,西京的帽妖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些生物到底是何方神聖,是外星生物、還是奇異物種,不得而知。但是,我們卻清楚地知道,這件事情還沒完。

因為,僅僅過了一個月,東京汴梁,也開始鬧「帽妖」了。

六月乙巳,是夕,京師訛言帽妖至自西京,入民家食人,相傳恐駭,聚族環坐,達旦叫噪,軍營中尤甚。

——《續資治通鑑長編》

這段記錄,向我們闡述了這樣一幅畫面:

過了一個月,西京的帽妖都跑首都來了,而且東京的帽妖更厲害。西京的帽妖只是變狼咬人,東京的帽妖更狠,直接吃人了。不管男女老幼,見人就吃,不挑食也不忌口。

東京的百姓都嚇壞了,老百姓晚上不敢睡覺,大家不敢在家裡待著,常常是整個家族環坐在一起,各自拿著傢伙,一晚上敲鑼喊叫,想藉此嚇退帽妖。

軍營也亂了套了,京城禁軍中也傳出了「帽妖吃人」的消息。

總之一句話,首都亂了,軍隊亂了,大宋王朝徹底危險了。然而,到底有沒有帽妖這種玩意,估計只是一種謠言罷了。

後來,為了控制事態進一步惡化,宋真宗這回不求天了,他直接頒布了一系列的措施,以表明自己的決心:

上慮因緣為奸,詔立賞格,募人告為妖者,既而得僧天賞,術士耿概、張剛等,令起居舍人呂夷簡、入內押班周懷政鞫之,坐嘗為邪法,並棄市,其連坐配流者數人。然訛言實無其狀。時自京師以南,皆重閉深處,知應天府王曾令夜開裡門,倡言者即捕之,妖亦不興。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

得知帽妖搞得東京不得安寧,宋真宗徹底怒了,他懷疑有人在製造謠言、圖謀不軌,於是頒布了懸賞表格,歡迎市民踴躍舉報,一旦查實,朝廷立刻予以重賞。

重賞之下,必有舉報。幾天後,百姓舉報和尚天賞,道士耿概、張剛等人行蹤詭秘,有不法跡象。宋真宗立刻派遣得力部下起居舍人呂夷簡、入內押班周懷政主持審訊,連夜審判這些人。

要知道,呂夷簡才幹卓絕,後來成為仁宗朝的名相;周懷政是宋真宗最信任的宦官。

在呂夷簡和周懷政的審訊下,案件很快告破,這三個僧道確實有蠱惑人心的不法行跡,他們最終以邪法罪在鬧市公開宣判,被斬首示眾,其餘罪犯則被發配流放。

經過宋真宗這麼一鬧,東京的帽妖都消失了,再也沒有出現過。

可見,在「天書事件」中,宋真宗是一個標準的有神論者。但對待這件事情,為了自己的江山統治,宋真宗則變成了一個標準的無神論者。這其中的緣由,真是不說自明。

其實,對於宋真宗而言,帽妖到底是何物,他對這個問題沒有一丁點兒的興趣。他關心的問題只有一個——誰能成為自己的宰相,幫助自己管理國家。

特別是王旦病逝後,這個問題更加迫在眉睫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