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誠

湖北大法弟子 文遠


【正見網2017年06月20日】

我的祖母是一位農村婦女,識字不多,但很信佛。每年都定期吃素,還到處敬香。我小時候從她那兒聽了很多神佛的事。

她曾經給我講了她們幾個女的去木蘭山敬香的事:去之前先吃一段時間素,去的頭一天沐浴。天沒亮就動身去,晚上才回到家,早出晚歸。木蘭山離我們這兒幾十裡,當時還沒有大路;祖母從小包了小腳,一天往返步行一百裡左右,還要上山下山,非常難!

那時候敬神是被禁止的事,說是封建迷信,但祖母她們敬神如故。祖母還給我講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因為缺糧食當時只能吃稀飯,去木蘭山之前,有位姓龔的奶奶問:「盧奶奶(祖母姓盧),我們路上要是要解手怎麼辦?」祖母說:「敬香不想這些不好的東西。」沒想到這次那個姓龔的奶奶一路上盡找毛廁,祖母一整天一次毛廁也沒上。事後,姓龔的奶奶問我祖母這是怎麼回事,祖母說:「人有存心,神有感應。」

 「人有存心,神有感應」,祖母講的這八個字深深的刻在了我的心裡。當時我雖還小,這句話只懂一點點,但在我心中卻種下了一顆敬神的種子。

 祖母並沒有進過學堂門,卻經常說出很多深奧的話來,諸如「眼不見為淨」;「讓人非我弱」等等。這大概是得益於她從小在傳統文化中薰陶的結果。她對神佛的那種虔誠,深深的感染了我。

古人敬神是非常虔誠的,經常要齋戒、淨身、沐浴、敬香,現在的人難以企及。即使是做一般的事古人也很虔誠, 我們熟知的「程門立雪」、「三顧茅廬」、「張良半夜等黃石公」等典故,都是古人虔誠恭敬的範例。象「心誠則靈」、儒家「八條目」中的「誠意正心」這些話都講的是「虔誠」。

師父在《論語》中講:「人類對大法在世間的表現能夠體現出應有的虔誠與尊重,那會給人、給民族或國家帶來幸福或榮耀。」我們大法弟子,雖不求得世間的「幸福或榮耀」,而是要圓滿隨師父回家的,不更應該對大法「虔誠與尊重」嗎?

由於傳統文化的破壞,很多同修對師父、對修煉缺乏「應有的虔誠與尊重」。試舉幾例:

得法初期,我曾給一同修傳遞師父的新經文。有兩次他接過去只掃了一眼就把經文往口袋裡一插,干他自己的事去了。我當時吃了一驚:「啊,怎麼這樣?」

每年「五•一三」 師父生日的這次法會,我們這兒總有人明知道也不參加,也總有人遲到。「五•一三」這是什麼日子?一年能有幾個「五•一三」?我們還有幾個「五•一三」?有什麼不能放下的呢?

事實上,這些同修現在的修煉狀態都非常不好。這與他們的誠心肯定有關。

修煉層次有限,敬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