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防曬品污染海洋 綠蠵龜血有數十萬種化學物

【正見新聞網2017年06月18日】

澳洲大堡礁的綠蠵龜近日被驗出血液中有數十萬種化學物質,影響它們的肝功能,原因是人類的化妝品、防曬用品、藥物污染海洋。

「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的大堡礁綠蠵龜保育計劃團隊,日前檢驗棲息於克裡夫蘭灣(Cleveland Bay)、阿普斯塔特灣(Upstart Bay)及霍威克島(Howicks)的綠蠵龜血液,驗出含有強心劑「milrinone」、治療痛風藥物別嘌醇(allopurinol),及化妝品等化學物成份。這些化學物質嚴重影響瀕危物種綠蠵龜的健康,除令海龜出現肝功能障礙,傷口也容易發炎。

昆士蘭大學的專家赫夫曼(Amy Heffernan)表示:「人類將很多化學物質帶入環境中,我們難以得知它們是什麼或會帶來哪些影響。你倒進洗手槽的、在農田上噴洒的,或工廠排出的東西,最終都會流入海洋或大堡礁海龜的體內。」

「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分會指,研究海龜有助科學家了解大堡礁海域受到那些化學物品污染。科學家曾於2015年發現,常用於防曬用品的化學物二苯甲酮(oxybenzone),會令初生的珊瑚嚴重畸形,對全球的珊瑚礁造成嚴重破壞。且這種成份對人類也沒有好處,容易刺激皮膚或引發過敏反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