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者首次發現烏鴉吸取鹿血

【正見新聞網2017年06月20日】

動物

蚊子除了擾人清夢外,還拚命吸血,讓人討厭。但你相信嗎?據說日本的烏鴉也會吸動物的血,這點可能很多人不會相信,但對於專門研究烏鴉的學者卻是早已司空見慣的。

中央社引述日本《新潮日報》報導,關於吸血鳥類,全世界登記有案的只有5種,在1.06萬種鳥類中,僅占0.05%。日本鳥類學者川上和人表示,如果烏鴉真的會吸血,那就是〝世界第6種〞,是一種新發現。

於是川上開始和盛岡(岩手縣)市動物園園長著手調查,該動物園也就成為目睹烏鴉吸取動物血液的重要地點。結果他們發現,烏鴉至少從2009年開始就有吸食鹿血的行為,犯行每年都發生,尤其集中在春秋兩季。

川上說,自己腦子裡原本想的是,烏鴉把嘴刺進鹿體內咕嚕咕嚕猛吸,導致鹿被吸干慘死的畫面。但事實並非如此,烏鴉只是啄傷鹿的背部,吸取從皮膚滲出來的血液。不過,有時鹿的傷口也會大到需要治療的程度。

有人不禁要問,難道鹿都不抵抗嗎?對此川上表示,〝被『看中』的鹿多為老弱的母鹿,感覺上已經放棄掙扎。與其說是被欺負得很慘,不如說是年邁無力反抗。〞

那麼,烏鴉為什麼會吸動物的血呢?川上表示,烏鴉常在巢裡鋪獸毛,有時就直接從活生生的動物身上拔。而養在園內的動物通常比較溫馴,就這樣成了烏鴉下手的目標。

川上根據這些調查與分析,寫了一篇關於〝全球罕見〞烏鴉的相關論文投到學術期刊,卻得到意外的答覆:〝烏鴉吸血不是新聞喔!〞原來,烏鴉過去就常欺負乳牛,對著乳牛乳房部位的血管猛吸,專門研究烏鴉的學者早已對此司空見慣了。

為此,川上將原來的論文標題〝世界第6種!首見烏鴉吸血〞改為〝柳樹下的烏鴉!首次被發現吸取鹿血〞,刊登在學術期刊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