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測字預言大明氣數盡

慧淳


【正見網2017年06月25日】

有一次,紀曉嵐參加乾隆甲戍十九年(1754年)的殿試。殿試後,尚未傳臚唱曉(未發榜公布),他到友人董文恪的家裡閒坐,遇上了一位浙江籍的文士劉某,此人談笑風生,說會測字。

當時,對測字能否預卜吉凶的事,紀曉嵐心中沒底,半信半疑。劉某見他心存疑慮,說道:「崇禎皇帝測字,一一應驗,仁兄難道不知?」

紀曉嵐說:「我實不知,願聞其詳!」

劉某便向紀曉嵐,詳細談起崇禎皇帝測字的故事---

崇禎末年,李自成兵臨北京城下。崇禎皇帝惶惶不安,派太監外出,去打探民情。太監改裝,來到一個測字攤前,說測一個「友」字。

測字人問他:「測何事?」

太監回答說:「國家大事。」

測字的人,看了太監一眼,驚嘆地說:「友」為「反」字出頭,反賊已猖獗矣!」

太監聽了很是緊張,忙改口說:「不是朋友的『友』,而是有無的『有』字。」

測字的人說:「這更不妙,大明江山去了一半!(「友」字去了「又」變成「有」即去了一半)」

太監很懊惱,又改口說:「非是有無之『有』,乃申酉之『酉』耳。」

測字的人,嘆了一口氣,搖著頭說:「這愈說愈糟!(你越想掩遮,越描越黑)」

「那又怎麼了?」太監問。

「『尊』字斬頭截腳為『酉』字,」測字的人,壓低聲音說,「恐怕當今至尊(暗指崇禎皇帝),難保矣!」

後來,李自成果然攻陷北京,崇禎皇帝自縊而死。

劉某說完這個故事,望著紀曉嵐道:「你看測字靈驗否?你信不信呢?」

紀曉嵐說:「我一輩子尊重事實。若真有此事,敢不敬信?」
(事據《清史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