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IS摧毀的古蹟 兩河流域千年文物浩劫

【正見新聞網2017年07月02日】

我們都知道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敘利亞占領地,做盡燒殺擄掠暴行奪走數萬人命,但你知道他們還造成文化浩劫嗎?

他們占領的地區正好包括兩河流域,歷史上蘇美人、巴比倫人、波斯人都先後在這建立國家,孕育出豐富的美索布達米亞文明,本粥就帶大家來看看,IS這些年摧毀古蹟,包括兩河流域古文明、從基督教到伊斯蘭教的文物。

●古城帕米拉(PALMYRA)/敘利亞

有兩千年歷史的古城帕米拉,是中東最重要的歷史建築重鎮之一。IS兩年來曾4度進出帕米拉,摧毀興建於公元32年的貝爾神廟,以及建於西元17年的巴爾夏明神廟它供奉掌管降雨的腓尼基神明,又炸毀羅馬時期興建的凱旋門。當地一處廣場甚至還被IS當作集體處決的地方。

就連在當地維護古蹟逾半世紀的82歲考古學家艾薩德也慘遭IS斬首,屍體被吊掛在市中心一座古羅馬時代圓柱上示眾。

●聖伊裡安(ST. ELIAN)修道院/敘利亞

有1500年歷史的聖伊裡安修道院位於敘利亞霍姆斯,內有一座西元5世紀的古墓。IS以伊斯蘭教禁止崇拜偶像之名,所到之處劫掠或破壞大批古物,這修道院2015年被IS摧毀幾乎成廢墟。

●哈特拉(HATRA)堡壘古城/伊拉克

哈特拉位於伊拉克摩蘇爾西南方約110公裡的沙漠,西元前3世紀建城。因曾是帕提亞帝國和阿拉伯帝國的首府,哈特拉的城牆相當堅固,數次成功抵擋羅馬帝國的攻擊。哈特拉也以融合希臘羅馬和東方裝飾的獨特建築聞名,城內有許多獻給太陽神和海神的神殿及雕像。198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當地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為伊拉克境內4大世界遺產之一。

但它們全躲不過IS魔爪,他們2015年拿大錘敲打古牆,用AK步槍射無價的雕像,每一次的敲擊破壞都讓考古學家心中淌血。

●尼姆魯德(NIMRUD)古城/伊拉克

亞述古城尼姆魯德位於伊拉克摩蘇爾東南部,創立於公元前13世紀,該城曾是中東統治核心,帶有翅膀的飛牛是該城守護雕像。遺蹟當中曾發掘出數千件牙雕,多為西元前9世紀至西元前8世紀製品,是當前世界上最豐富的牙雕寶藏。如今城內的金字形神塔已被夷平,建築遭IS用炸藥炸毀,牆上雕刻全被敲下砸爛,城內7成全毀。

●努裡大清真寺(Grand al-Nuri Mosque)/伊拉克

伊拉克摩蘇爾、有840年歷史的努裡大清真寺,21日也全被炸毀,因為此地曾是IS首腦巴格達的宣布建立「哈裡發國」的據點,大清真寺旁因傾斜而被暱稱為「駝子」的宣禮塔還曾高掛IS黑旗,如今IS將這百年古蹟夷為平地,伊拉克政府伊國宣稱這形同IS在摩蘇爾「正式宣告戰敗」。

當然這些並不是全部,就如同被奪走的無辜性命,象徵過去輝煌的歷史、宗教遺蹟,在IS肆虐下也跟著灰飛煙滅。
 

0626

帕米拉古城的貝爾神廟。

0626

帕米拉古城遭IS破壞前後的對比照。

0626

帕米拉古城一處廣場被當作IS處決的地方。

0626

帕米拉古城的貝爾神廟。

0626

帕米拉古城的巴爾夏明神廟。

0626

維護帕米拉古城古蹟逾半世紀的82歲考古學家艾薩德也慘遭IS斬首示眾。

0626

聖伊裡安修道院遭IS破壞。

0626

哈特拉古城尚未被破壞的原始樣貌。

0626

哈特拉古城尚未被破壞的情況。

0626

哈特拉古城外的雕像。

0626

IS用鐵錘敲壞哈特拉古城內各種雕像。

0626

尼姆魯德古城。

0626

帶有翅膀的飛牛是尼姆魯德的守護雕像。

0626

IS「到訪」後守護雕像就變成一堆碎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