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縱情聲色 萬世江山旦夕滅

驀然


【正見網2017年07月09日】

翻閱古籍和網絡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事情。就是對「聲色」一詞的解釋,古今竟然差距這麼大。古代稱之為淫聲與女色,是亡國的先兆;而今天的解釋恰恰相反,解釋為美好的聲音與顏色。

《史記》記載:秦二世非常喜好娛樂。丞相李斯諫說道:「放棄《詩》、《書》所載道理,極力肆意於音聲和女色,是引起殷代賢臣祖伊憂懼的原因;輕視細小過失的積累,恣意於長夜的歡樂,是殷紂王滅亡的原因。」趙高說:「五帝、三王的樂曲各不相同,表明彼此不相沿襲。而上自朝廷,下百姓,得以同歡喜,共勤勞,非音樂上下的和順歡悅不能相通,結節的恩澤不能流布,各自同樣是一世的教化,超度時俗的音樂。難道一定要有產華山的駿馬,然後才能遠行嗎?」秦二世以為趙高說得對。

秦二世不能接受殷商亡國的教訓,才會導致亡國。而今天我們打開電視所看到的那些音樂和女色,與當年的秦二世有多少區別呢?今天的人把亡國的事情竟然稱為美好,會是什麼結局呢?一個國家縱情聲色會滅亡,如果全世界的很多人都這樣,就是全世界的大災難。有人提到今天會有世界性的大災難,今人認為是危言聳聽。如果站在古人對事物的判斷來看,今天的整個人類,一定會有大麻煩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