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70萬人因它而喪命

【正見新聞網2017年07月20日】

0721

儘管對各種抗生素都有抗藥性超級細菌(Superbugs)存在世界各地,但印度被視為是全球超級細菌繁殖溫床,原因就在於當地醫療處方與農畜牧業濫用抗生素的情況特別嚴重。

赫芬頓郵報報導,去年的研究顯示,印度每年有6萬名新生兒遭超級細菌感染死亡。

另一份研究則檢視印度這類超級細菌抗藥性的演化,發現缺乏抗生素使用規範、處方過量與濫用抗生素、農業與畜牧業使用抗生素,而且欠缺法規管理抗菌廢棄物的棄置環境,是促使超級細菌問題在印度擴散的原因。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感染科專家馬泰瑪指出,上述因素也存在其他國家,中國、南非、澳洲甚至是美國醫院也面臨超級細菌問題惡化現象,但印度尤其嚴重。

使用抗生素是導致疾病演變為具抗藥性的重要成因。

印度在2010年為治療人類疾病所使用的抗生素總量高居全球之冠,而且服用量從2001年至2010年激增62%。

印度民眾大量服用抗生素起因是處方過量,或濫用在腹瀉與感冒這類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疾病治療上。另外還牽涉利益衝突,像是醫師若開處方簽使用抗生素,能獲得藥商回扣。

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警告說,全球正接近"後抗生素"時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