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8月2日人類將耗盡全年地球再生資源

【正見新聞網2017年07月27日】

0727

地球再次發出警告:〝人類將於8月2日耗盡可供當年使用的地球資源!〞這一天將被看作是〝地球生態超載日〞,此後人類的每一天都將透支地球的生命。

〝地球生態超載日〞是由全球足跡網路發起,該組織為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的合作夥伴,目的是為了提升人們在生態保護上的危機意識。第一個地球超載日始於2006年10月。

這兩個非政府組織每年都會計算這個〝臨界日〞,並將其稱為〝地球生態超載日〞。研究表明,今年的〝地球生態超載日〞是8月2日,地球再生的可供人類使用一年的資源將在這一天用盡。

地球超載日的計算方法:(可利用自然資源量/人類使用自然資源量)×365=地球超載日。

地球生態持續變差

需要引起重視的是,每年的〝地球生態超載日〞都在提前。2016年是8月3號;2015年是8月13日;2014年是8月19日;而在1997年,〝地球生態超載日〞是在9月底。

若從近20年來的趨勢來看,大約每隔10年,地球超載日就會提前一個月。地球超載日的不斷提前意味著地球的生態狀況持續變差。

地球生命嚴重透支

研究表明,目前地球的生命已被嚴重透支,生態超載情況持續加劇。生態超載就是指,全球範圍內的生態足跡都超過了本身可用的生物承載力。

〝全球足跡網路〞對人類消耗食物、能源等資源的速度,與地球吸收溫室氣體等廢料、再生資源的能力作出比較,從而得出全球各個國家的生態足跡(Ecological footprint,指支持人生命所需的生產土地與水源面積,用以衡量人類對自然資源的消耗狀況)及生態超載狀況。

這兩家非政府組織指出,目前,全球資源超級消耗的費用已十分清晰:人類不斷地向大氣中排放污染氣體,像是二氧化碳等,已經嚴重的超過了森林和海洋的吸收能力;持續的漁業導致魚類資源儲存減少;森林砍伐使之快速減少;草原開墾導致沙漠化、土地鹽鹼化等現象十分嚴重;水資源缺少、農業生產力下降、一些動物種類消失等等,這些使大自然已經無力承受,地球進入恐怖的生態超載狀態,地球資源嚴重的被透支。

而且,不同的國家和地域生態超載情況各有不同,紐西蘭等國家生態超載較輕微,中國則屬於生態嚴重超載的國家。中共政府對資源無度的開採和濫用,以及環境污染導致河流枯竭與惡化,致使中國大陸多地出現水荒。

環境專家發出嚴重警告,地球生態問題正在變得越來越糟糕,地球的生態超載日越來越提前。

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地球生態超載帶來的衝擊,包含水資源短缺、土地荒漠化、全球暖化及物種滅絕等。而且,生態超載只能維持有限的時間,此後生態系統或會開始退化甚至崩潰。

從1970年代起,人類對自然的需索無度開始超越地球生態的臨界點。以目前人類使用資源的速度,地球要花一年半的時間才能再生人類一年所用掉的可再生資源,而預計到2030年,人類就至少需要兩個地球才能供給足夠的資源。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