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結構出乎意料 內核自轉速度比表面快4倍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03日】

太陽是個大火球嗎?它不是想像中的簡單大火球。科學家最新發現,太陽的內核比表面自轉速度快四倍,但目前尚無理論很好解釋這一出乎意料的天文現象。 據物理學網站phys.org8月1日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天文學家尤爾瑞奇(Roger Ulrich)教授解釋:「這個發現令人驚訝,也令人激動,說明我們發現太陽在其形成時所留下的情況。」

尤爾瑞奇教授對太陽的研究時間已經有四十年之久,但是他和其他研究者均未找到完美理論去解釋這一現象。尤爾瑞奇教授說:「最有可能的是,太陽在46億年前形成之後,這種旋轉內核保留下來了。」

但是,為什麼這種內核運動能夠歷經幾十億年之久的歷史而保持至今?科學家認為,該發現為研究太陽的形成提供了線索。

科學家推測,在太陽形成後,太陽風使其表面的運動速度慢了下來。而這種運動會影響太陽黑子的活動,有時黑子比地球還大。太陽黑子是指太陽表面出現的低能量區,在可見光下,這種低能區域顯得比周圍區域暗。

目前,科學家測得太陽表面的溫度為10,000華氏度(5,800開耳文),而內核的溫度為2,900萬華氏度(1,570萬開耳文)。太陽內核的自轉速度為每周自轉一週,而其表面為25天。

科學家使用SOHO(太陽大氣觀測台)太空望遠鏡對太陽已進行了16年半的觀測,但仍未研究透徹太陽的各種活動,包括黑子運動。

法國蔚藍海岸天文台(Côte d』Azur Observatory)的天文學家弗薩特(Eric Fossat)認為:「觀察到太陽內核比表面的自轉速度慢,這一現象很獨特。但這說明人類可以直接測定太陽的自轉速度。」而且,這一發現開創了另一個研究領域。

總之,太陽不是一個簡單的大火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