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讓鹽不再背黑鍋

歸真 整理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03日】

0804

天然海鹽含十六種人體循環運作所必須的礦物質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中,鹽就是生活裡重要的一部份,過去幾十年我們被教育鹽只有調味的功能,吃多了鈉含量會過高,對身體不好,於是,有了「少油少鹽」、「多吃蔬果」......的一些健康忠告,而在真正了解了鹽之後,才明白原來鹽不但吃不死人,還有益身體健康,它不但具有調味的功能,還能夠提味,發揮食物本身的原味,達到美味的加分效果。

精製食鹽是採用真空製鹽法將原料鹽粉碎、洗滌、乾燥等製得的食鹽,主要為氯化鈉,無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通常添加有抗凝結劑(亞鐵氰化鉀)。有的還添加漂白劑。目前市售加碘鹽和名目繁多的營養鹽均為精製鹽,是由精製鹽人為再添加碘或某種微量元素而成,如加鋅即為加鋅鹽,而非天然形成適合人體吸收的天然鹽。

長期以來,我們都誤會它了,將被扒光身體,抽取所有營養,再加油添醋的「精製鹽」誤認為鹽就該是這樣。事實上, 然海水組成成分與人體血液有相當類似的地方, 「天然」才是鹽的原始面貌,還給上天原本賜予人類天然鹽一個公道吧!

在《撥亂反正的傳統醫學》一書中講述:「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在英文字裡的「salary(薪資)」,就是從「sa1t」這個字衍生出來的,它原來的意思是「給戰士買鹽的錢」。在中國,從東漢以來(隋朝除外),鹽稅是國家最重要的賦稅收入之一。曾幾何時,到了現代的美國,反成了人類健康的大敵,其中的緣由耐人尋味。

當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之後,一切物品若是能透過機器大量生產,成本可以降低,相對的利潤就增加了。若能把每一個人每一天都需要的「鹽」,納入自已的生產線是件不得了的事,所以早早就有人投入大量心血,製造出最「精緻」的鹽。他們用1500℉(=815℃)的高溫分餾純化(氯化鈉的沸點是1440℉=782℃)出絕對不含雜質的「精鹽」,它的顆粒細、不受潮、不結塊、運送方便、保存容易,好處多多。

精製鹽的鹹度只有天然海鹽的四分之三,這四分之一的差異,卻是少了十六種人體循環運作所必須的礦物質。這其中包括了協助大腸濕潤糞便,含有八個水分子的硫酸鎂(俗稱瀉鹽);以及中藥裡用以「攻堅」,含有十個水分子的硫酸鈉(俗稱芒硝)(主治:瀉熱通便,潤燥軟堅,清火消腫)。另外還有四十三種,人體可取之於其他食物中的礦物質。天然海水的組合成分與人體中血液的成分有相當類似的地方。當肌肉細胞中的ATP酵素水解,ATP變成ADP時,可以釋放動能提供肌肉收縮使用,海鹽中某些成份在此一變化中是具有關鍵性地位的。

除了成份上的不足之外,精製鹽(美國人稱它"table salt"),不能完全溶解在水裡面是它的致命傷,也是讓「鹽」背黑鍋的主要原因。醫生們避「鹽」猶恐不及就是它惹出來的。是不能完全溶解於水的精製鹽,妨礙了心臟血管的正常運作,是它讓腎臟疲於奔命的,它只是千千萬萬種天然物質人工化以後的副作用之一。人體對鹽的需求量,每天4至9公克,一般人的正常飲食中很少會有過量的。

過去幾千年裡,沒有人因為吃鹽而致病的;人甚至於是從鹽的世界中進化出來的,是人為的科學害人,不是上天創造的世界不周延。人體唯一能適當消化、吸收並利用的鹽,是非精製、未經化學處理、經天然日曬風乾結晶的天然海鹽或岩鹽,保留其中豐富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未經任何化學處理,無任何添加物。

0804

天然海鹽v.s精製鹽:生產過程

《天然海鹽》
未經化學處理,經天然日曬、風乾結晶而成。除氯化鈉外,還完整保留海水蘊藏的人體所需的如鉀、鈣、鎂、鐵等多種天然礦物質。無重金屬污染、更無任何添加物、抗結劑。較精製鹽使用量更少。口感較甘甜,不死咸。天然海鹽是大海的精華,其中均衡含有人體必須的各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這是人類祖先賴以生存食用的鹽。天然海鹽PH值7,屬中性鹽。

《精製食用鹽》所謂精製鹽,就是將原料鹽採用真空製鹽工藝粉碎、洗滌、乾燥等工藝製得的食鹽。主要為氯化鈉,無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通常添加有抗結劑(亞鐵氰化鉀),有的還添加有漂白劑。精製鹽中氯化鈉≧99.1%。海水中的天然礦物質在製鹽電解過程中流失。添加有碘(碘酸鉀每公斤35±15(20-50)毫克)、抗結劑(亞鐵氰化鉀每公斤≤ 10.0毫克)等。精製鹽的礦物質、微量元素嚴重不足,通常還添加有抗結劑或漂白劑等化學物質。多食精製鹽對人體有害。世界衛生組織的高級官員提出的:人每日食用鹽不能超過6克,就是指的這種精製鹽。日本和南韓把精製鹽稱之為死鹽和毒鹽。有學者稱,精製鹽為喪失生命的鹽。精製鹽PH值5.8—6.5,屬酸性鹽。

天然海鹽v.s精製鹽:人體影響

《天然海鹽》
天然海鹽能令液體自由地通過身體的細胞膜、血管壁及腎臟的腎小球(篩檢程式)。有了天然鹽,唾液和消化液才能分解碳水化合物的纖維部分。在它未溶解且離子化的形式裡,鹽分可促進消化過程,並潔淨消化道。

《精製食用鹽》
由於在製造過程中添加了化學物質,例如抗結劑,以及不同的漂白劑,鹽在經過如此的處理之後,無法與人體的體液混合或結合,妨礙液體及礦物質的自由通行,造成液體沉積並淤塞在關節淋巴管和淋巴結,以及腎臟中。這會妨礙體內最基本的化學和代謝過程。水分滯留、腎臟及血壓的問題,就是食用精鹽的最明顯結果。精製鹽所造成的脫水效應,會導致膽結石的形成、體重上升、高血壓,以及其他的健康問題。

根研究報告表明,天然海鹽在人體內有以下重要功能:

*穩定不規律的心跳,並調節血壓—與水結合;
*抽出身體細胞的過度酸性,尤其是腦細胞;
*平衡血糖值,這對糖尿病患者尤其重要;
*對於產生身體細胞中因水產生的能量是必要的;
*對於腸道在吸收營養分子時是必要的;
*清楚肺部的粘液和粘稠的的痰,尤其是那些患有氣喘和纖維囊腫的人,是需要的;
*可清楚竇中的粘液和阻塞;
*是種強大的天然抗組織胺劑;
*能夠預防肌肉痙攣;
*幫助預防過度的唾液製造;睡覺時唾液從嘴巴流出,有可能意味著缺乏鹽分;
*使骨骼強壯;百分之二十七的身體鹽分是在骨骼中;鹽分缺乏,或是食用精鹽,是骨骼疏鬆的主要原因;
*調節睡眠;作用就像天然的安眠藥;
*幫助預防痛風及風濕性關節炎;
*對於維持性功能及性慾是重要的;
*能預防小腿及大腿的靜脈曲張。

天然海鹽是否有污染疑慮?

現今的海洋汙染已相當嚴重不但有許多化合污染物,當然也含有重金屬,這是須多人選購天然海鹽的疑慮。各國針對食用鹽中的五大重金屬(砷、銅、鉛、鎘、汞)含量有做出規定不超過標準者才是安全的食用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