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瀘州遭熱浪襲擊最高溫41.6℃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05日】

近日,四川多地持續高溫。據省氣象台發布的信息,副熱帶高氣壓帶再次上路,高溫正快速蔓延,要等到7~8日,立秋前後,盆地才將有一次明顯降水過程。而在氣溫較高的瀘州、宜賓、達州等地,受天氣太熱直接或間接影響,相繼出現動蚊子、魚兒、鵪鶉等昆蟲和動物大面積死亡現象。

瀘州  7月下旬以來的高溫 熱死了不少蚊子

7月下旬以來,瀘州、宜賓持續高溫,最高溫達41.6℃。受此影響,蚊密度與往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原來蚊子不喜高溫,被「熱死」了。不過,青蛙卻普遍比往年長勢好,養蛙專業戶們迎來豐收。瀘州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負責人表示,如遇下雨降溫,蚊子可能還會「捲土重來」。

瀘州市疾控中心每年都會對蚊蟲密度等進行病媒生物監測,最近的監測結果顯示,自今年7月中下旬以來,蚊子的活動時間減短,範圍減小。「居住在高層建築的市民普遍感到今年沒蚊子,20樓以上都不用蚊香。」瀘州市民周女士說,她家住在二樓,確實感覺蚊子比往年少多了。

瀘州市疾控中心監測人員介紹,按往年情況,7月下旬到8月上旬,蚊密度會出現明顯高峰期,但今年蚊密度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專家分析,川南一帶蚊子減少跟天氣有很大關係。「在氣溫偏高、僅有少量雨水的情況下,打亂了蚊子的繁殖節奏,所以蚊子變少了。」

「最適合蚊子生存的溫度在22℃-32℃之間。」 研究人員發現,「40℃以上的高溫,對蚊子幾乎是致命的。」因此,7月下旬以來的高溫,熱死了不少蚊子。

達州     近千斤魚兒死亡 因天熱缺氧

7月29日晚,達州市達川區大樹鎮的養殖戶家近千斤魚兒死亡,後經專家確認,因天氣熱,魚兒養殖密度過大,缺氧出現翻塘。

養殖戶介紹,他家魚塘約有2.5畝,今年正月投放魚1000多尾,其中包括白鰱、鯉魚、花鰱、鯽魚等,平時一天三次餵養沒間斷過。魚兒死亡後,達州市水產技術推廣站的工程師到現場查看,解釋了魚兒死亡的原因是天氣太熱,魚兒缺氧導致翻塘。近來天氣炎熱,在久晴不雨的情況下,極易導致魚兒缺氧從而出現翻塘現象。這個魚塘面積小,魚的負載力比較大,增氧機也只有一個,供氧量不足,加上水質也很差,導致翻塘。

巴中      冷風機斷電 2.6萬隻鵪鶉「被熱死」

7月26日,巴中市恩陽區一養殖場因電壓不穩停電,冷風機無法給鵪鶉降溫,26000隻鵪鶉被熱死,直接損失30萬元。據該養殖場主人介紹,目前正是鵪鶉產蛋高峰期,「7月26日早晨發現養殖場鵪鶉大面積死亡」。

養殖場主人經清點,約26000隻鵪鶉死亡。後經恩陽疾控中心專家現場解剖,「未有疾病特徵性病理變化」。隨後,這些死亡的鵪鶉被統一掩埋。他的養殖場內有一台1500瓦的冷風機,專供鵪鶉降溫,當晚多次跳閘,冷風機無法給鵪鶉降溫。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