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雞蛋」醜聞:蛋業遭重創香港也遭殃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13日】

0813

醜聞爆發數月之後,歐盟官員和專家學者才開始全力應對「毒雞蛋」。而此時,與此相關的企業和消費者卻已經深受影響,波及範圍甚至到了香港。

比利時蛋業協會發言人范博世(Johan van Bosch)表示,對於公眾健康而言,雞蛋遭到「芬普尼」(Fipronil,一種殺蟲劑)污染的醜聞遭到曝光當然是一件好事,但該行業為此付出高昂代價也是不爭的事實:銷量下滑、成本上升、消費者信任嚴重受損。該協會正在尋求歐盟委員會對此給予補償。他表示,目前要對真正的行業損失作出估量還為時過早,「需要等待市場趨於穩定」,而目前的狀況顯然還遠遠談不上平穩。周四,荷蘭當局逮捕兩名「毒雞蛋」事件的涉案嫌疑人,一天之後歐盟委員會發言人羅薩裡奧(Daniel Rosario)表示,受到污染雞蛋影響的地區包括15個歐盟成員國以及瑞士和香港。

「毒蛋」抵香港

比利時、法國、德國和荷蘭都有養雞場因為遭到殺蟲劑污染而被迫關閉,而這些養雞場出產的雞蛋已經銷售到奧地利、丹麥、愛爾蘭、義大利、盧森堡、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瑞典和英國。這些國家將上千萬枚可能遭受污染的雞蛋下架銷毀。

因為從荷蘭進口雞蛋,香港也由此成為了第一個受到本次事件影響的「亞洲受害者」。當地衛生部分負責人周六(8月12日)表示,已經加強對歐洲進口雞蛋的檢測。

范博世對德國之聲表示,今年5月,比利時首先發現因為違規使用殺蟲劑而導致雞蛋受到污染的現象。當時一名生產商對雞蛋進行獨立測試,發現「芬普尼」的蹤跡。而之後這一信息得到如何處理?是否遵循正確流程通知了比利時當局以及其他國家?圍繞這些問題,各方依然爭執不下。

大批雞蛋因為可能受到殺蟲劑污染而被迫銷毀

目前事件的大致輪廓是:一家比利時弗萊芒地區的企業私下生產了帶有「芬普尼」成分的化學合成品,供一家荷蘭企業治療病雞。而「芬普尼」具有毒性,會污染食物鏈,因此在歐盟全境禁止使用。

范博世表示,受污染養雞場都已經銷毀雞蛋、屠宰母雞,比利時境內已經沒有「毒雞蛋」,但該國蛋業已經遭到嚴重打擊。除了產品損失和消費者信心受損之外,許多批發商因為擔心雞蛋「中毒」而不得不自己對產品進行檢測,每次檢測費用高達180歐元。比利時最大蛋業公司已經進行了上千次這樣的測試。

除了養雞場之外,雞蛋加工產業也同樣因為原料短缺、供貨不穩而受到影響。此外,目前正常雞蛋的價格也已經上漲超過10%,導致成本上升。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羅薩裡奧周五表示,現在就歐盟是否對雞蛋行業的損失作出補償展開討論還太早,需要進一步了解情況。歐委會衛生與食品安全專員安德柳凱蒂斯(Vytenis Andriukaitis)呼籲歐盟國家政府和專家合作查處本次事件的起因,並探討是否應對工作流程作出改革。相關會議計劃在9月26日進行。

有記者質疑,歐盟為何要到六周之後才開會談論,歐委會發言人安德裡婭(Mina Andreeva)表示,他們希望能夠在事件發展一段時間後,儘量收集更多事實的情況下展開討論。「讓我們把話說清楚,這不是一場緊急召開的危機會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