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 走過的人生(完結篇)

劉如


【正見網2017年08月16日】

幸之助在世界經濟大恐慌中,敢於一個職員也不裁,順利度過,並在病中果斷採用事業部制,三年後,將公司迅速發展至千人,人們不得不佩服幸之助敢於相信人的胸懷和氣魄。

其實幸之助的膽識,來自對私心的不斷放棄,也就是從人人皆容易陷入的以維護自己利益為中心的思考方式跳出來,不斷地在死路中顯出智慧,不斷地有驚人的成功。把危機變成成功的機會。

他一開始是不自覺地這樣走著自己的路,一路在遇到危機時不斷思考和判斷如何走自己的路,終於在獲得角型燈的命運般的巨大成功和度過這次前所未有的經濟恐慌後,開始思索真正的經營,真正的產業人,到底應該如何認識自己的價值和在世間存在的意義。

水道哲學的誕生

所謂水道哲學,就是讓自己的產品像水一樣流進百姓家,價格儘可能符合一般人的購買能力。世界經濟恐慌後,1932年,幸之助決定把該年定為「創業命知元年」,就是說,這一年開始,明確了自己創業的使命、天命。

日本社會對人生,自古信奉孔子「五十而知天命」的說法。所以民間留下人人皆有天命的傳統觀念,幸之助經歷試運石的奇遇後,回想自己走過的各種磨難,開始覺得經營不是僅僅賣出自己生產的東西,然後獲得利益的事情。而是這份產業運營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據說,有一天,正值盛夏,在街上,幸之助看到有車夫隨意地擰開別人家院子的水龍頭,就喝起水來。他突然想到,明明水道水是花錢的,為何大家誰也不介意,可以隨意使用呢?就這麼一想,他突然明白了:是因為水道水,實在太便宜了,而且惠澤千家萬戶,人人也離不開。如果我們生產的東西,也是像水道水一樣,惠澤大家,價格便宜,人人都離不開,因此而覺得生活如意,那不就是我們產業人存在的意義嗎?

如果能因此讓國民物資豐富,解脫貧困,生活富足,不再受苦,那麼,這不就是我們工作的意義嗎?

於是,他把從水道中獲得的經營理念,命名為水道哲學。就像一個人,如果沒有做人的原則,就會失去航向,和正確的目標,因此企業,也要有自己的遠大使命和目標。有了尊貴的理念,才會成為有意義的存在,獲得世人的認可。

他決定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所有員工,並在那一年的5月5日,定下命知元年,從此這天,就是松下的創業紀念日。

真使命的發表

那麼,他對員工到底是如何說的呢?他站在全體店員面前,說出了當時誰都無法想像的一段話:「......產業人的使命,就是克服貧困,將整個社會,從貧困中救出來,帶來富足。生意和生產的目的,不是為了商店和工廠自己的繁榮,而是通過商業和工廠的生產活動,將社會變得富裕,只有在這樣的前提下,才能擁有商店和工廠繁榮的意義,才能使這種自身的繁榮得到世間的允許......我們松下真正的使命,就是通過不斷的生產,豐富社會的物資,建設和樂的社會。」

他的一席話,觸動了商業和產業者人性善良的一面,讓人們解脫了商業人以追求利益為中心的舊有價值觀,原來商業,也可以變得如此高尚,也可以受人尊重,關鍵是你以怎樣的心態在做。幸之助的話,讓全體員工感到自己工作的意義和價值,可以為別人的幸福而工作,那是內心實現自我人生尊貴价值的無上的榮耀。

人人都是經營者

為此,松下留下了這樣的理念和傳統,並將會社視為造福民眾的公器,將每個員工視為會社的主人,所有人,不管職位高低,都要知道自己在公司工作的目的和意義,具體完成自己的職務和工作時,都會明白自己的工作是為何而做,在整體運營中,起到的作用是什麼?為何要做?

每個人,松下都希望他們對整體經營有清晰的把握,來理解自己具體做的事。也就是說,每個人其實都是經營者,儘管你也許只承擔其中一部分工作,但是你首先知道你為何要在松下工作,松下是如何運營的,你在整體中是一個什麼樣的位置,作用。要有為整體負責的心。

這樣才會有為公司目標的實現,盡力完成、並感到驕傲的產業人的幸福感,否則,就會成為僅僅為了生存而生存的視野狹小的世俗之人。絕對不會有自我價值的幸福感。

松下為此公開財務,公開經營方向和情況的做法變得更加徹底,就像玻璃一樣透明。這就是玻璃經營為何在松下產生又不斷發展運用的原因。當你不把公司當成自己私人的東西,而是實現整體社會價值時,所有人你都會珍惜,所有事都是大家的事,一起完成這個共同的價值,就會人盡其才,並受到尊重,大家都明白自己的責任和意義所在。

據說,幸之助曾經問過一個職員,你為何要做你現在手頭的工作,有何目的和作用,員工一下愣住了,答不出來,於是幸之助又問,你的上司沒交代你嗎?員工搖頭。於是針對此事,幸之助叫來他的上司,告訴他,交給屬下做事,一定要把目的說清楚,否則,不明白其中的緣由,就不會有做事的積極性,甚至做不好,發揮不出能力,如果你清楚地說明他的工作的意義在整個運營中會起到什麼作用,他就會靈活處理,甚至發揮出意想不到的能力。做工作會很主動。想盡辦法也要起到自己的作用,為公司負責。否則,光是技術和方法上的說明,發揮不出員工的主動性和潛藏的能力。

事業部制的首創

松下的經營,正因為確定了自己的使命和價值,才會靈活開創出或者運用各種相應而來的經營法,就是在幸之助自己本人住院無法指揮會社時,他也能放心地運作。據說,職權分開獨立運營,自負盈虧的事業部制,就是松下的首創,實踐運用得最早。

這跟他從一開始就懷抱公心,希望利益與眾人分享的心有直接關係,儘管那時,他還未有使命一說。所以原本就在會社公開製作電器的機密、公開財務、公開經營的一貫做法,使得他在世界經濟恐慌的境況中,在住院的病中,無法親自指揮大家的時候,能夠很快將權限分給各部,讓他們各自承擔各自的產品開發,財務管理,經營事物。

分成各部後,大家也都早就在公開的經營中很熟悉業務了,並無不習慣的感覺,人人都熟悉松下的經營,都知道如何處理,一旦分開各自負責,反倒更加自由,積極性更大。在實踐中培養了很多離開幸之助也能獨自存活的一流經營者。松下的壯大發展,歸根到底,跟幸之助無私的胸懷有關。所以日本人常說,有多大的器量,就有多大的成就。

古人說無欲則剛,仁者無敵。幸之助的無私慾,造就他面對危機和困境敢於迎面而上的勇氣和魄力。也造就了他靈活自如的經營智慧。

說起幸之助的故事,實在是太多了,後邊的所有成就,都將在這個使命下指導達成,無論風險多大,風浪多高,都會因為這份為國民造福的心而被世人認可和拯救,一路通達,最後成為跨國集團。他創辦的PHP社刊,政經私塾,各類教育學校非常多,對教育後人非常重視。

熱心奉獻社會的一生和智慧超常的經營,讓他獲得「經營之神」的定位,完成了他的使命。

更多的故事,更多的具體經營手法,如果大家感興趣,可以自己翻閱關於他的書籍。會得到很多的人生啟示。

(全文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