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缺氧情況下 金魚可在冰水中「釀酒」求生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15日】

0815

在缺氧的情況下,人類和大多數脊椎動物在幾分鐘內就會死去。然而,金魚和其親戚黑鯽,卻能在冬季冰封而且無氧的池塘底部存活幾天,甚至幾個月,這全賴其產生酒精的特殊能力所致。

挪威奧斯陸大學(Universities of Oslo)和英國利物浦大學(Universities of Liverpool)的研究人員發現,在冰封的時候,生活在池塘底部的金魚可以將因缺氧而產生的乳酸轉換成酒精,接著擴散至魚鰓,再將其排入四周的水中,如此可避免體內因乳酸堆積而產生的危險。

這種能力相當罕見,在脊椎動物中是獨一無二的。

利物浦大學研究人員貝倫布林克(Michael Berenbrink)表示,在這段期間的北歐棲息地,黑鯽可生活於冰封池塘中的無氧環境長達幾個月的時間,其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可能高達每100毫升50毫克以上,這超過這些國家的酒駕濃度標準。

然而,這種情況仍比乳酸堆積還好。乳酸是脊椎動物在缺氧的情況下所產生的新陳代謝最終產品。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奧斯陸大學研究人員法格內斯(Cathrine Elisabeth Fagernes)說:「酒精的生成使黑鯽成為能利用惡劣環境並存活的唯一一種魚類,因而避免與其他魚類競爭或逃過它們的獵捕。黑鯽通常在氧氣比較充足的水域中與它們互動。」

她說:「難怪黑鯽的親戚──金魚可稱為在人類照顧下,最具有復原能力的寵物之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