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山崩埋村25人失聯 挖煤惹得禍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29日】

0829

8月28日上午10時44分,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張家灣普撒村發生山體垮塌,半座山體傾瀉而下,掩埋山下一個村子。官方宣稱,造成81人受災,倒塌民房34戶170間,因災直接經濟損失510餘萬元人民幣。

救災方面,貴州省政府辦公廳官微下午15時09分發布消息,稱山體垮塌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4人受傷,25人失聯。

現場仍在進行救災,但並不順利。據《新京報》報導,當地出現二次滑坡和降雨情況,給救援增加難度,一名當地村民在接受電話採訪時,突然急呼「垮啦!快跑啊!」後掛斷電話。

但一個糟糕的消息顯示,大雨仍會繼續給救援添亂。中國氣象局消息顯示,從28日夜間至29日白天,納雍縣仍有中到大雨,29日夜間降雨才減弱。

頻傳的災難

當地政府目前未說明這場山體垮塌的原因,但可能與近日暴雨成災有關。畢節市氣象局在8月24日指出,受颱風倒槽和偏北冷空氣的共同影響,未來兩天,畢節多地將迎來降雨天氣,而暴雨天氣極易誘發局部地區山洪、城鎮內澇、滑坡、塌方、泥石流等災害,呼籲各地加強防範工作。

中國近期頻傳山體垮塌事故,例如今年四川茂縣即分別在6月24日及8月6日發生山崩意外。6月的山體垮塌更造成整座村落被土石埋沒,至少120人遭活埋。

而畢節在今年7月10日也發生山體崩塌事故,貴州貞豐縣挽瀾鎮窯上村高家岩路口處一處山體因受持續降雨影響而崩塌,所幸無人員傷亡。

在去年7月1日,畢節發生同類事件。當日大方縣理化鄉偏坡村金星組因持續大雨而造成山體滑坡,致使11戶30人被掩埋,最終造成23人遇難。

天災人禍

今日,畢節再發生山體垮塌後,有網友指出,應問責當地政府,追問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是如何開展的。另有網友懷疑,這可能與當地開採煤礦有關。而根據相關報導,當地居民的反應顯然跟人禍有關。

當地村民李燕向《中國青年報》表示,山體垮塌發生時,她在現場聽到轟隆隆的巨響,隨後垮塌處騰起一陣煙霧,煙霧散開後,平時很高的山矮了近一半,在距離垮塌處數百米的地方有一座煤礦。李燕說,在這次垮塌前兩三個月裡,當地就陸續有山石滾落,村子裡百姓多次到政府反應。但這份共青團中央機關報紙並沒有說明,村民反應後,政府有何回應。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名當地村民接受採訪時透露,當地幾年前開始挖煤,村民們因為擔心所以申請搬遷,但沒有結果,最終釀成了此次悲劇。這位村民還說,這次滑坡造成兩個村組被埋,除了住在邊緣地區的僅受了傷外,其餘的難有生還可能。

畢節市納雍縣張家灣普撒村發生山體垮塌,垮塌處騰起一陣白色煙塵。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