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妒嫉心的一些表現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7年09月14日】

《轉法輪》不知學過多少遍了,每次學到「妒嫉心」那節時,不覺得自己有妒嫉心。約兩年前,我才注意到,師父在這段法裡多次提到「心裡不平衡」,我才意識到這就是妒嫉心的一種表現。羨慕別人,瞧不起別人,也隱含著妒嫉在裡面,從那時起,我開始注意自己的一思一念,還真找到不少。

1,前段時間,我原單位的同事同修打電話告訴我,她現在到了內退年齡,國內每月可領退休金了(她目前在海外定居,國內單位一直給她保留著人事關係)。聽她這麼一說,我心裡很不是滋味。我曾在此單位工作了15年,後來因我自己走極端辭了職,要是我當年不辭職,我過些年也可以拿到退休金。我意識到這是妒嫉,妒嫉她有我沒有。我趕緊在心裡說:應該為她高興,她有一份穩定的退休金貼補國內親人的家用,不是件好事嘛。

此外,我發現我還在其他方面妒嫉這位同修。同修有個很能幹的丈夫,不僅在外能掙錢,家裡的事也樣樣行,對同修也很體貼關心,我以前很羨慕她,因為我丈夫對我不好,從來不問寒問暖,平時連話都很少,羨慕的背後其實還藏有妒嫉;我甚至還妒嫉過我女兒,丈夫對女兒很疼愛,以前,我一想起來,心裡就一陣淒涼,就想:你不是不懂得心疼人,那麼疼愛女兒怎麼就不能心疼心疼我呢?後來才意識這也是妒嫉。以後我轉變了觀念:人和人之間的恩怨情仇,都是有因緣關係的,都是業力輪報的結果,師父法裡早講過了,是自己愚笨沒有悟到。

2,和常人相處中,我牽線的朋友們互相認識後,反而他們之間走的很近,相比之下和我疏遠了,以前我曾想,你們忘了誰給你們牽線認識的?後來意識到這也是妒嫉心,我要修去它:大法弟子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和他們在一起吃喝玩樂的,常人有常人的樂趣,他們能相處的很好,彼此多了個玩伴和聊天對像,對他們來說不是個好事嗎,應該為他們高興,我怎麼還妒嫉呀。

3,經常會遇到那些偷渡到海外沒有身份的人,雖然也很熱情的和他們搭話講真相,其實心裡是看不上他們的,覺得他們英文不懂也沒有任何技能,來到國外,很多人日子過的還很愜意,孩子生兩三個,這也是妒嫉心。現在我會想:人家能來到國外,雖然從常人角度上是用了不正當的手段,如果人家命裡沒有,估計也來不了,人家在這裡吃香喝辣的,也許是人家命裡有,為啥瞧不起看不上,妒嫉人家呀?

4,曾經有位同修和我在網絡平台上相遇,和我很投緣,她常找我交流,而且她表示和我交流後很受益,我心裡甜滋滋的,可是後來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見到她了,偶然心裡掠過一念,怎麼好久沒有見她了,不知道她是否還好?過了段時間,她在平台上交流發言時說:感謝另外一個同修對她的幫助。我當時的想法還記得清清楚楚:「怪不得最近不找我了,原來又找其他同修聊上了」,但是很快,我意識到了這是顆妒嫉心。同修只要能提高,找誰交流不一樣呀,是好事呀!

5,每當家人埋怨我不用心,沒把店裡生意打理好,生意一年不如一年時,我就總強調說:現在經濟不景氣,很多店鋪都關門了,這也不是我的本行,我能堅持下來就不錯了,然後,我就拿他弟弟和妹妹做生意賠本說事,他投資了約100多萬人民幣,不但沒賺還賠了,我說:你怎麼不埋怨他們呢?我其實內心也是很看不起他弟弟和妹妹的,嫌他們根本不是做生意的料,不愛說話,不會和人打交道,其實這也是妒嫉心。我一直在用人理來想這事:生意不掙錢賠本,是因為他們笨嘴拙舌,根本不是做生意的料。其實從法理上看,發財不發財,是取決於他們身上所帶的德大小。

6,有一次,有位同修想請我幫助寫交流稿,儘管我很忙,但是我答應了,當時覺得幫助同修是應該的。可是後來,他一直沒有找我寫。過了段時間,我看到明慧網上登出了他的交流,原來是其他同修幫他寫了,我當時心裡就有點想法了:不是讓我幫忙寫的嗎?怎麼又找別人了?我意識到了,這又是妒嫉心,其實誰寫不一樣呢,寫出來能夠讓讀者受益,就達到效果了,再說真讓我寫,自己時間確實很緊,寫出來的文章可能還不如同修寫的好呢,另外還意識到,其實我還有求名的心,覺得同修找到我,是認可我的能力,認為我能勝任這事情,信任我,心裡很受用,再忙也要做。

以上是自己在妒嫉心方面的一些表現,寫出來提醒自己,也與同修共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