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發生特大洪水 蘭考段炸壩泄洪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3年10月10日】

據中國新聞網絡10月8日的報導,黃河下游發生特大洪水。由於下游水位繼續上漲,對黃河大堤造成嚴重的威脅,10月8日上午,黃河蔡集控導工程31號壩對面灘地的堤壩被炸開,向灘區內進一步泄洪。

由於河南蘭考段黃河生產堤連續決口,截至10月8日下午3時,山東東明縣黃河灘區受淹農作物20萬畝顆粒無收,受淹灘區達到247平方公裡;平均水深達3米,焦園、長興集兩個鄉鎮135個自然村10萬群眾全部被洪水圍困,10000人無家可歸。由於災情嚴重且黃河蘭考段形勢嚴峻,10月7日22時,山東菏澤縣開始搬遷王南、甘堂、南張莊3個村5493人。

據報導,自今年8月底至10月初,黃河流域陰雨連綿,遭遇幾十年來最為嚴重的「華西秋雨」天氣。「華西秋雨」天氣指秋季自青藏高原東部起,沿陝南、豫西至山東部分地區形成一條降雨帶,長時間降雨,類似南方的「梅雨」天氣。受天氣影響,自8月底以來,黃河中游干支流已連續出現10多場洪水。渭河發生自1954年以來最大的洪災。這一個多月,黃河一直在洪水的威脅之中。

報導說,由於黃河上游水庫均超出汛限水位,黃河小浪底水庫更是嚴重超出汛限水位,10月7號下午,黃河小浪底水庫蓄水量已達到84億立方米,超過警戒庫容5億立方米,在充分運用小浪底水庫攔蓄洪水的同時,不得不考慮小浪底水庫自身的安全,進行泄洪。黃河瀉洪流量增大,黃河蘭考段35號壩險情不斷,黃河防汛形勢異常嚴峻。

報導指出,自10月9日起黃河上游將會繼續出現降雨天氣,上游來水量將會很大,這使得黃河下游的防汛形勢變得更加嚴峻。有關部門將逐步啟動沿堤根24個村、2.7萬人向堤外搬遷的預案。

近代歷史上,黃河平均三年出現兩次決口,每百年發生一次較大的改道。最近的一次黃河改道是發生在1855年。消息說,蔡集控導工程以上的東壩頭,是黃河1855年決口改道處,本來流向正東方的黃河由此急轉彎流向東北。水運系國運,1855年的黃河改道似乎警示了中國新一段的歷史。今年黃淮兩河的洪水又給中國人民什麼樣的警示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