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大地震增至61死 全國哀悼三天

【正見新聞網2017年09月09日】

墨西哥周四晚間(7日)發生百年以來的最強地震,造成數百棟民房倒塌,最新的確認死亡人數已增至61人,當局說死亡人數很可能會繼續攀升。總統尼托宣布全國為罹難者哀悼三天。 墨西哥總統尼托(Enrique Pena Nieto)於當地時間周五(8日)晚間在電視講話中說,這次地震的強度超過1985年的大地震,已造成至少61人死亡,其中瓦哈卡州(Oaxaca)有45人、恰帕斯(Chiapas)有12人和塔巴斯科(Tabasco)有4人。他說強震給國家造成嚴重損害,下令11個州份學校暫時關閉,並宣布全國為罹難者哀悼三天。

墨西哥規模8.2的強震發生在周四深夜11點左右,大部分居民已入睡而來不及逃難,預計在接下來的搜索中還會陸續發現更多的罹難者。

這次地震震央位於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塔帕丘拉以西165公裡,震源深度為35公裡。距離震中約736公裡的墨西哥城也有震感。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尼托周五在多個推文中說,已知有200多人受傷,並且強震後發生260多起餘震,規模最大為6.1級。

地震造成最嚴重傷亡的地點位於瓦哈卡州的胡奇坦(Juchitan)市,該地的地形是瓦哈卡州的腰部地峽,已發現有36人死亡。

胡奇坦的市政廳建築幾乎有一半倒塌成了瓦礫殘片,總統尼托已前往勘災並慰問災民。胡奇坦市的街道隨處可見傾倒的殘破房屋,連當地的一家醫院也是強震的嚴重災區,傷患只能被送往其它地點安置。

尼托總統表示,當局正努力地提供災區居民飲水、食物和醫療等一切支援。他承諾一定會重建災區,並呼籲大家團結的一起度過難關。

尼托說:「這次的震度是毀滅性的,但是我們相信團結和共同負責的力量比地震更強大。」

總統同時下令受地震影響的11個州暫時關閉學校,必須檢查校舍建築受損的狀況,不會造成師生的危險後才可複課。

目前救難人員仍在倒塌的建築物中,全力地搜救生還者。但是墨西哥東岸正有一個已經形成的颶風「凱提亞」(Katia)逼近,預計最快會在周六(9日)襲擊墨西哥。

「凱提亞」有可能增強為3級颶風,最大持續風速將達到180公裡,未來在強風豪雨襲擊下,勢必增加了救災的難度。

另外,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TWC)早前稱,墨西哥沿岸部分地區或受3米以上的海嘯襲擊。路透社報導,墨西哥已經確認海嘯抵達,目前最大浪高為1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