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古剎出土佛牙舍利 初判宋代皇室所賜

【正見新聞網2017年09月14日】

0914

安徽安慶潛山縣天柱山山腳的三祖寺,近日在重建大雄寶殿開挖殿基時,意外發現寺中藏有一個地宮,宮內有一顆佛牙舍利。經有關文物部門初步認證,相信舍利是宋仁宗時期皇室所賜。

據了解,這顆佛牙舍利重約78克,收藏在四層結構的寶匣內,由金絲織錦包裹住,被放置在長約2米、闊1.7米、高2米的青磚地宮內。同時出土的還有兩塊疑似金絲抹泥燒制的青磚碑,但由於年代久遠,風化嚴重,碑上只有部分文字依稀可辨。器物上鏤刻的紋飾,以及寶匣內壁銘文來,均顯示相關出土文物有極高的文物和宗教價值。

三祖寺是佛教是禪宗六大祖庭之一,始建於南北朝梁武帝時期。隋代初期,禪宗三祖僧璨到來弘法教學,並傳衣缽給四祖道信。僧璨後來在寺中立化。及至唐代,寺廟獲唐肅宗賜名「三祖山谷乾元禪寺」,故亦稱三祖寺。

目前,當地政府已成立現場保護小組,省市縣文物專家對現場繼續發掘,同時對出土文物採取防氧化等保護措施,以便作進一步考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