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煉」字

清風


【正見網2017年09月28日】

 近日 對煉功的「煉」字有了一些感悟。

用鍊字組詞用得多的有煉功,煉鋼,鍛鍊,修煉,先說前面兩個, 我悟到他們其實是非常相似的。

煉鋼是指「高溫下,用氧化劑把生鐵裡過多的碳和其它雜質氧化成氣體或爐渣而除去。」也就是說是一個不斷除去雜質的過程。我們的先天生命是非常美好純潔的,在漫長的歲月中隨著宇宙的偏移產生了越來越多的執著,層層向下掉,最後到人這個層次的時候已經是業力滿身,非常的不純了,這和鐵礦石雖然 主要成分是鐵,但有雜質需要提煉不是一樣嗎?師父說:「整個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的去人的執著心的過程。」 (《轉法輪》)。 那些執著和由此產生的不好的思想念頭,業力,不好的觀念或外來干擾就是我們生命裡的雜質,他們存在並表現於我們的身體和思想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不斷地煉功,加上修心,身體和思想逐漸純淨,層次相輔相成地提高,這和煉鋼的過程不是一樣嗎?

鐵礦石的純度不同,但有的鐵礦石雜質比例太大,已經無法用來煉了,對應人每個人的根基不同,而有的人業力太大或者人心太重已經無法修煉了;

鍊字的左邊是火,就是說煉鋼的過程自始自終離不開火,對應修煉的過程,由於我們自身的業力和執著造成的種種難,身體的,家庭的,單位的,社會的,不就相當於那個火嗎 ?火燒的味道當然不好受,所以造字的神已經明白地告訴我們修煉不可能是舒舒服服的,身體和思想都是如此;

煉鋼的不同階段火的溫度不是一成不變的,同樣修煉的不同階段難的大小也是有所不同。

煉鋼離不開氧化劑,修煉離不開法理,氧化劑的質量好,用量准,過程中火候把握的好(當然還有其他的因素),就能出好鋼 ,修煉也是如此,有正確的法理指導,穩重的心性把握 , 精進的修煉成度加上師父的加持就能功成圓滿; 煉鋼相關的因素把握不好就出次品甚至是報廢,修煉中的人也是,所以同樣有修得不高的,有半途而廢的,有一掉到底的。

再說鍛鍊和修煉,鍛鍊的鍛和鍛造的鍛是一個字,鍛造只是將鋼壓成不同的形狀,內部材質結構變得緊密均勻但本質不變,這和體育鍛鍊只能改變我們這個空間的身體,另外空間的身體沒有變化一樣; 修煉的修字左邊是單人旁,造字的神在此明確無誤地告訴了我們只有人才能夠修,而且修的過程中是人在修,所以其間會有種種人心的表現。

一個簡簡單單的鍊字包含的理可不簡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