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首安可意猶未盡 新竹觀眾贊神韻交響樂「完美」

【正見新聞網2017年09月22日】

0922

「安可!讓我們再聽一首!」2017年9月21日在新竹文化局演藝廳超過九成的滿場觀眾,正聆賞著讓天地正氣、江海迴蕩的神韻樂曲。21世紀的台灣觀眾仿佛乘坐時空穿梭機,親耳聽到五千年前禮樂文明聖樂、讚樂再現,並由此感到莫名感動!

0921

新竹的觀眾「黏」上指揮米蘭‧納切夫了!似乎把手拍爆了也要再聽一首安可曲。第四首安可曲《台灣原住民舞曲》把整場推入高潮。既然指揮手一揮邀請了,觀眾就自動加入拍手和聲,全體像是納切夫指揮棒下的大軍隊,一擊一節一收一合,完全聽指揮號令,觀眾全體收停一瞬間!最後納切夫手一收,安可曲剛結束,觀眾立刻全體起立,每一位都站著長時間鼓掌,全部不肯離場!

神韻的音樂讓原本與交響樂距離很遠的大眾,一個半小時之內成了「聽不夠」的正統經典音樂迷。

建設集團執行長:神韻德音雅樂啟迪人心

0922

日新建設集團執行長魏木忠,二度聆賞神韻音樂詩篇,依然感動震撼。在《敦煌》跌宕宏闊的樂章裡,他沉浸於「人跟天地之間的諧和」,領受著「德音雅樂潛移默化的洗滌與啟發」。

2017年9月21日晚,神韻交響音樂會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盛大登場。會場中,台下觀眾屏氣凝神,聆賞來自蒼宇,愛的天音,美妙音韻撼動著滿場樂迷的心弦,觀眾忘情地鼓掌,如雷似浪;台上音樂家們也給力加演四首安可曲,回應每一個陶醉的心靈。席間,魏木忠也融入熱烈的感動氛圍中。

《敦煌》樂章 體現德性淬鍊心路

神韻交響樂,以東西方樂器合璧展開如詩如畫、大音磅礡的全新樂章。《敦煌》如史詩般,引領著魏木忠穿越時空,神遊於敦煌千佛洞,「這是今年最讓我感動的節目,她讓我穿梭於那一段歷史、那一個時代。」魏木忠隱約看到神州大地,「人們敬天禮地、拜神禮佛,甚至虔誠彩塑佛像。」

「聚集所有的工匠,默默地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務必打造出歷史的千佛洞窟;然而,任他日做夜做,始終無法體會信仰的虔誠感受。」當音樂迴蕩耳際,魏木忠腦海中浮現著匠師忘我的工作畫面,他不自覺「沉浸在人跟天跟地之間的諧和中」。

「突然,上天開啟了一道光芒,工匠們感受到、也看到了所有的神佛;是他們的虔誠感動了上天,上天讓人們感受到祂的回應,於是工匠涌動了非常大的靈感。」在音樂的起伏跌宕中,魏木忠細細體會敦煌造佛的心路轉折與喜樂。

敦煌工匠的虔誠終獲神助而竟其功。魏木忠從中體悟到,其實《敦煌》樂章,是一段人格淬鍊提升的過程,「我們一直期待這樣的音樂,用德音雅樂陶冶我們的德性,讓我們的品德得以昇華。」「我們在人世間只要修煉品德人格,便可以得到不同的感應,甚至殊勝感應,甚至可能還會有圓滿。」

中西合璧德音雅樂 啟迪靈性

聆聽神韻交響樂中西樂器合璧,東方優雅的弦音顫動在宏亮的銅管之上,宛若天籟仙樂。魏木忠說,「中西(樂器)合璧的音樂,是以德為主體的雅音,確實可以教化。」「從我們對音樂片段的了解,其中含著一種很深的啟示,對我們有一種潛移默化的洗滌跟啟發。」

他讚嘆神韻樂舞底蘊深厚,足以啟迪性靈。不只觀賞古典舞,連同沉浸在這樣一個樂場裡面,「我們都能夠感受到歷史的吻合,歷史的互動。」他相信,接受神韻音樂的陶冶後,必能教化社會人心,「整個社會,甚至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都能夠向上提升。」

安可曲演出 充滿驚喜震撼

「神韻樂團演出,讓我surprised、震撼。」魏木忠表示,過去曾看過一些民間文藝表演,或是個別巡迴音樂會,可神韻樂團的演出,讓他倍覺感動,「因為這個樂團,可以直接跟台下有一種很默契的互動。」他恍然了悟,「原來音樂殿堂是這麼平易近人,可以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

神韻交響樂,結合了東西方音樂特色,平易可親而扣人心弦,「在聆聽古典音樂或兩廳院的音樂場次中,今天的神韻交響樂,應該算是少數中的極少數。她會合了樂池中、舞台上(藝術家),直接跟觀眾互動,讓聽眾體驗被帶領的過程,感覺非常享受。」

「最後這一段(安可曲)演出,全場台下歡聲雷動,很直接的把那一條『線』,很感動的連結了起來,我想這在所有的音樂會裡,是不容易看見的。」魏木忠歡欣表示。

樂評家:神韻觸動華人心靈深處的記憶

0921

鑽研西方古典音樂的樂評夏爾克說,西方音樂會上沒看過這樣的氣氛,他相信,這是因為神韻觸動了華人心靈深處那淹滅許久的文化記憶。

夏爾克是第一次聆聽結合東西方樂器,並且由神韻藝術團原創的中國音樂曲目。工作之餘,他鑽研西洋古典音樂,並於博客(部落格)分享聽交響樂、歌劇的心得,隨著讀者群擴大,他也受邀寫音樂會導聆、評論及演說

神韻音樂勾勒出神話傳說、歷史朝代及廣袤疆域上的少數民族。十多首曲目聽下來,夏爾克發現神韻的中國韻味「很濃厚、根本上很中國的味道」,勾起了小時候關於年節、關於節慶的記憶,還有對藏族、蒙族這些塞外民族的想像。

他感嘆,在政治氛圍、西風東漸、工商業忙碌生活的種種衝擊下,台灣的景象越來越單一化,「走到哪兒看起來都差不多,那種民俗的氣氛已沒有」,但神韻「保有了以前文化的特色」,讓人感受到差異性,「喚起對傳統文化的嚮往、感受」。

精心調配的東西方樂器

神韻交響樂團的最大特色,是以西方的管弦樂與中國傳統樂器完美結合,演繹出東方的旋律。

神韻是怎麼做到的呢?雖然很難解釋,但耳尖的夏爾克試著說明:「西方就是西方的東西,可是神韻是很中國式的,她不會用西方的曲式;此外,還包括她用五聲音階、中國樂器為主奏,以及韻律的調配,能明顯讓人感覺到中國的味道。」

夏爾克也注意到,神韻透過西方樂器演奏東方樂曲時,其技巧也有所轉換。他舉例:「像二胡跟長笛的聲音要合在一起,那麼長笛的吹奏方法就不像西方樂曲,而是要像東方的笛子,吹出那樣的聲響,這樣才會有東方味道。我覺得東西方樂器要融合不簡單,需要精心去調配。」

再例如小提琴的撥奏,「她的方法我覺得跟西方樂器撥奏方法也不太一樣。都是有特別的安排,她才會展現出那種味道。這是比較難的。」夏爾克表示。

以音樂傳承文化

親身體驗神韻將中華五千年文化融入音樂之中,身為父親的夏爾克說,他的小孩現在都接觸不到這些東西了。即使長期聽西方古典音樂,夏爾克仍深有感觸:「古典音樂再怎麼樣好,畢竟是西方的東西,畢竟她無法代表你成長的環境、你的血統,這是沒辦法代表的。因為我們有我們的東西,中國就是有中國的東西。 」

因此傳承是很重要的,「就是要傳承!不然的話,可能到下一代中華文化大概都淹滅了。」身為樂評與音樂愛好者,夏爾克相信,比起書本或其他形式,音樂是大家最容易接受的媒界。

「聽(神韻)你就會感受到以前的文化。」夏爾克娓媚道來:「她這樣編排,就會傳達出那種畫面,讓我們感受到中國,不管是漢民族,或是其他民族在古代的生活,那種民俗的味道。讓我們去回想、去感受以前文化深厚的底蘊。」

音樂會結束時,現場熱烈的氣氛將觀眾和音樂家們融為一體,讓夏爾克相信,是「神韻觸動了觀眾屬於華人、屬於中國的那一部分,大家才會這樣。如果純粹西樂就不容易這樣,就是觸動到那淹滅很久的文化記憶,因為那種東西已經消失太久!」

總經理:心臟血液都跟著神韻曲調在波動

0921

「中西樂器結合演奏,這是非常傳奇的事情,而且合奏的非常、非常的流暢。」神韻獨一無二的原創音樂竟能體現出畫面感,讓科技公司總經理劉亭嫣覺得很神奇!「一句話形容,非常完美、無懈可擊!我非常喜歡。」

2017年9月21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開了在台灣的第二場演出。從觀眾持續不斷的掌聲與熱切的安可聲中,音樂家們饗以四首安可曲,回應新竹觀眾的熱情。

神韻音樂能將中國傳統音樂帶上國際舞台,劉亭嫣很是推崇,她語意充滿驕傲地說,「這非常好、非常好!我覺得中國文化、中國音樂,真的是無可取代,能聽到屬於自己中國傳統式的音樂,在世界舞台巡迴演奏真得非常好。」

融合東西方樂器於一堂 齊奏悠悠古風

中國古樂一開始以鑼開天,強烈的鼓音有些人會覺得很沉重,但是劉亭嫣卻認為神韻音樂的鑼聲是一種震奮!鼓跟鑼,我記得第一首《助師正法》是鑼,感覺是幕拉開要開始講故事了,這首會讓人很期待,無縫接軌的結合。」

偕同一起來的朋友也分享感動,「第一次聽,那個音樂起來是非常澎湃,讓你感覺所有樂器都是無縫接軌,中西樂器合璧演奏非常自然就接上來了,讓你感覺有很澎湃的畫面。」

樂曲《大汗》、《敦煌》展現中國悠悠古風,呼喚華夏子孫亙古記憶。劉亭嫣讚嘆道,「我覺得他用音樂演驛歷史,真的,你聽,那個大汗忽必烈,他演一出悲歡離合,然後演一出萬馬奔騰的感覺,真的!」融合東西方樂器於一堂,蘊含中華元素之精妙,傳遞深邃的精神內涵,是神韻交響樂團的非凡創舉。

尤其,「當演奏比較偏東方曲調的時候,內心非常震撼!因為這是以前皇帝才能夠聽得音樂,但是我們現在都能夠聽得到。」古時宮廷音樂的曲調融入了神韻交響樂中,劉亭嫣認為,這種旋律與韻味似乎是為炎黃子孫特別設計的,「你的心臟,你的血液,都會跟著曲調在波動。」感受德音雅樂的純正能量,身心受益。

神韻的音樂不僅讓人陶醉其中,並且可以提升心靈能量,她覺得詫異,「聽神韻音樂時,心非常沉靜,當你的思維非常專注聆聽的時候,整個的『氣』就是非常和順,一時之間,所有的壓力跟煩惱,通通都忘記了!」中國人講曲調陰陽相和,五音療疾之說,在這裡得到了印證。

「我覺得演奏家們這種專精度,很多都是東方的領頭,欣賞全世界最知名的樂團,那種感覺真得非常、非常棒!」她覺得能觀賞神韻交響樂團是很得意的事情。

感受無私無我的正面能量

從演出過程中,劉亭嫣發現,神韻藝術家們,那種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讓她感受到無私無我的正面能量,「看他們團隊合作的精神,真得讓人印象深刻,還有曲韻流暢,非常感動!」結合了東西方樂器的長處,如同音效境界的詮釋,她心中觸動不已。

身為企業CEO劉亭嫣分享神韻藝術家們凝聚團隊形成一體的精神,為她帶來啟發,「我相信台上十分鐘,一定是十年功力下來的結果,每一個螺絲釘都做到這麼精緻,我們聽的人真是非常有福氣,因為聆聽的時候,就把你的壓力化解掉了。」

「其實大家都不想結束」

「這次聽的樂曲過去都沒有聽過,之前聽到一首看似很平常的台灣曲子《高山青》,神韻重新改編成新的交響樂曲,呈現在全世界的舞台上,聽到後眼淚都直接流下來了,太感動了!神韻音樂就是會讓你非常感動!」

演出結束,觀眾把手都拍紅了,從觀眾持續不斷的掌聲與熱切的安可聲中,音樂家們饗以四首安可曲,回應新竹觀眾的熱情,而第四首安可曲《台灣原住民舞曲》把整場推入高潮,全場都起立了,掌聲如雷,劉亭嫣難掩失落地說,「其實大家都不想要結束。」

劉亭嫣最後露出讚賞的神情,愉悅地說:「之前有聽過神韻藝術的介紹,雖然這次沒有配合舞蹈,如果下次結合舞蹈來,我還會再繼續來看。」聆賞完交響樂團的浩瀚樂音,劉亭嫣等待著明年神韻藝術團的到來。

新銳畫家:現場演奏像聽 CD 非常完美

0922

「簡直就是完美!」新銳藝術家陳彥儒驚喜地表示。初次聆聽的他覺得,不像別的樂團還會聽到瑕疵,神樂交響樂團現場的演奏就像錄製好的CD一般,「非常非常完美」,讓他「非常感動」。

身為畫家的陳彥儒表示,中西合璧的音樂讓學畫的他腦海閃過許多畫面,而現場的每一首曲目都讓他有意猶未盡之感,尤其最後的安可曲整場特別澎湃,看著大家站起來熱情鼓掌,「就感覺非常感動」、「整個氛圍非常非常好」。

此外,陳彥儒提到指揮家米蘭納切夫,更是讚不絕口。他表示,「指揮非常非常優秀,而且非常可愛、很俏皮,很多動作啊…。我坐在下面,都可以感受到他非常認真、溶入到整個音樂當中。」陳彥儒覺得,不論是韻律,還有指揮的技法都,讓他能夠感受到整場的認真。

而聲樂家的演唱,也觸動陳彥儒內心。他提到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演唱《梅花》時,具「餘音繚繞」的感動力,觸動到人的內心。最後,陳彥儒由衷地推薦朋友,「下次一定要來」、「不可以錯過」。

新銳藝術家陳彥儒,2015年從巴黎回國後將住家改裝成名為「人生聊天室」的咖啡廳兼展覽空間,希望推廣藝術和人生哲學,並對社會有所貢獻。

竹縣環保局長:整天的疲勞完全消失了

0922

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盛讚神韻音樂帶來的正面能量 ,「非常振奮人心,我今天整天的疲勞完全消失了!」

原本認為自己對音樂並不在行,沒想到聆賞神韻樂曲,卻毫無障礙,黃士漢說:「神韻音樂家把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透過中西合璧的樂器,表現出來,有氣勢磅礴的,也有溫柔婉約的,這些音樂,讓我們覺得很感動。」

他表示,當自己微閉雙眼時,「可以很深刻感受到這些音樂與心靈的交融,讓我覺得心情非常平靜。即使在她表現氣勢磅礡的樂曲裡,我也可以感覺到這些正面力量的堅定,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奇妙的感覺。」

這一場與神韻音樂家的交會,打破了黃士漢過去對交響樂團的刻板印象,他相信「神韻會把我們中華文化帶到全世界去」,這讓黃士漢感到與有榮焉,也不想再錯過未來觀賞神韻的機緣,他笑容滿面地說道:「這是一個非常棒的饗宴,能夠洗滌人心,我很願意每年都來分享。」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