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過則喜的呂岱

善諫


【正見網2017年09月30日】

今日讀《三國志》,見吳書十五呂岱,看到他聞過則喜,很是欽佩。

呂岱,一生歷任將軍、太守、大司馬,可謂文武兼備,他的品德也很高尚的,所以能成大器。

當年,呂岱識得人才徐原。親近有加,經過他的推薦提拔,讓徐原官至侍御史。但是這個徐原好直言,每遇呂岱有過失,徐原必定指出,還會當著很多人的面講。有人去告訴呂岱,沒想到呂岱卻說:這就是我敬重徐原的原因呀!可見,呂岱氣量之大。後來徐原去世,呂岱痛哭並說:我的好友去世了,誰能夠再讓我知道自己的過失呢?

聞過則喜,我小時候讀書的時候就知道這個成語,表示這個人非常的有胸懷,而是有見識。今日看到這個故事,再一次看到了古人的美德。

由此想到我們修煉的人更應該具備這樣的胸懷,為什麼,修煉就是為了提高,你自己當局者迷,看不到自己的過失,別人給你指出了,這不是在幫你嗎?

可是我們在現實的修煉中經常是不高興,比如說自己聽到妻子同修說自己,即使是對的,也不是很高興,想想自己與過去的古人的品德差距都很大,如果要是用修煉的標準,那就差距更遠了。

而且還有一點對於別人提出自己的問題,經常的反覆的辯解,而且甚至於形成習慣了,張口就來,幾乎是不假思索。

為什麼會這樣,當然首先是中國人被黨文化洗腦了,被灌輸的爭鬥、偉光正的邪惡的思想太多了,有錯也不認錯,有錯也要找出別人的錯,有錯也要爭辯、爭鬥。

其次,還是自己學法不夠認真,沒有真正的對照自己的言行,沒有真正的從思想觀念上歸正自己。

所以今日讀史,希望自己的不要白讀了,最起碼,也要做到聞過則喜。不然的話,我修了這麼多年,胸懷還不如一個做常人的呂岱。

原文:《始,岱親近吳郡徐原,慷慨有才志,岱知其可成,賜巾□,與共言論,後遂薦拔,官至侍御史。原性忠壯,好直言,岱時有得失,原輒諫諍,又公論之,人或以告岱,岱嘆曰:「是我所以貴德淵者也。」及原死,岱哭之甚哀,曰:「德淵,呂岱之益友,今不幸,岱復於何聞過?」談者美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