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赤道布滿「鯊魚劍冰山」 

【正見新聞網2017年10月02日】

冥王星是最大的海外天體,已經降級為矮行星。美國NASA新視野(New Horizons)探測器在2015年回傳的圖像中發現,星體是由岩石和冰組成,不過赤道附近卻布滿「巨大的鋸齒狀冰山」,稱為」penitentes 」。近日科學家已確定,這些百公尺高的鋸齒冰山,都是氣溫漸暖讓甲烷冰昇華導致而成。

曾被認為是「寒冷死亡」的矮行星,NASA在上個月26日正式對外公布,冥王星赤道附近的冰山高度都逾百公尺,不過摻差不齊,整齊排列的像「鯊魚劍」的鋸齒外型。科學家對於這樣的排列感到非常好奇,為什麼是冰山?而不是如同地球上的「冰層」呢?

終於,新視野(New Horizons)探測器專案小組近日對外發表,冥王星經歷一段百萬年的氣候變遷,早期的大氣結構可以讓甲烷結凍成冰,就像地球上的「凍霜」一樣,只不過隨著時間推移,星球上的氣溫漸暖,甲烷冰山面臨「昇華」,直接越過「液化」,經過一連串的「特殊侵蝕」,才呈現出劍山形狀的地貌。此成果已經發表於美國《國際太陽系研究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lar System Studies)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