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尋找失落的文明 (連載九)

章冬


【正見網2003年10月19日】

(八)

女主持人平靜地報告完畢。雪松鎮靜地走上講台,站在講桌後,向台下低頭施禮,然後正了正麥克,從容坐下。

我今天向大家報告的題目是,「尋找失落的文明」,他說著,從西服口袋裡掏出兩頁稿紙,在桌上展開。那上面列著演講的提綱。

……

古往今來,漫漫史河,人類跨越無數荊棘,衝過道道險關,迎來了二十一世紀。今天的人類為自己取得的發展而驕傲,為自己的智慧而自豪。是的,摩天大樓高聳入雲,宇宙飛船遨遊星翰,通訊網絡快捷方便。今天人們的衣食住行,是古代的帝王所不敢奢望的。但是,我們在盡情享受這發達的物質文明的背後,一個可怕的夢魘卻揮之不去,如影相隨。

淡水資源危機,土地資源匱乏,森林資源瀕危,自然災害頻繁,野生物種加速滅絕 …… 總之地球的環境越來越糟,越來越不利於人類的生存。有報告指出, 一粒鈕扣電池可污染60萬升水,等於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一節一號電池爛在地裡,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價值。據不完全統計,僅中國大陸,每年生產的電池至少15億節。聽聞此言,我們還敢往下想像嗎?僅乾電池一項就如此,那其它形形色色的化工製品所造成的污染對人類的危害,簡直無法估計。幾十年前,日本的『米那馬塔』病,既水俁(音雨)病,既是重金屬汞中毒。

可以說,我們今天生活的這個地球,已經沒有純淨的水域了,沒有乾淨的土壤了,不存在清新的空氣了。所謂的環境治理,不過杯水車薪;所謂的防治污染,也不過是拆東牆補西牆。

事實就是如此,伴隨著現代文明的發展,人類的疾病也五花八門,古怪離奇,而且愈發難治,這些無須列舉事實,每個人身邊都一划拉一堆。以至兒童肥胖已經成了一些城市家長的頭疼問題。這些伴隨著現代文明而來的現代病,又幾乎是現代科學所難以從根本上解決的。

這一切都說明了什麼呢?創造出現代文明的現代科學的本身,是有問題的!

要想說清這個問題,我們還是從先哲聖人老子所講的「道」說起。

老子在《道德經》中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在這裡,老子點出了「道」,然後又指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那麼,什麼是道呢?老子說,「先天地生,…… 可以為天地母」。就是說,「道」的存在在先,「道」創造了宇宙、天、地、人,乃是萬物之母。在這裡他告訴人們,「道」的特點是「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並告誡人們,人、地、天都要尊其道而行之。為什麼世間萬物眾生都要尊其道而行之呢?且看他以下的論述。

「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復守其母,沒身不殆。」在這一段中,他還是暗指「道」為「天下母」,並指出「守其母,沒身不殆」。就是,尊其道,可以沒有危險!這就是世間萬物眾生都要尊其道而行之的重要意義!

對照老子所講的話,我們可以肯定,現代的科學是偏離了「道」,所以給人類帶來了許許多多的「危險」。我們暫且拋開人類的現代病,拋開人類生存的環境如何的惡化不說,就光核武器一項,就足以使憂國憂民之士食不甘味了,說嚴重一點,世界上每年都有爆發核戰爭的危險,毀滅人類於一旦。

我想,我講的這些不言過其實吧。

也許有人說,事實是如此,但你在這裡誇誇其談,實在於事無補,也只能是賣弄唇舌而已。因為人類要進步,社會要發展,誰能阻擋歷史的前進呢?

我不反對你說這話。

但是,讓我們把時間濃縮一下,把空間拉大一點。讓我們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以更廣的視野來看一看,在我們生活的這粒小小星球的昨天,人類的發展,曾經有過三岔路口,而且不止一處。

就是說,曾幾何時,人類的文明不止一種,人類文明的發展道路不只一條,人類曾經存在選擇的機會。

只不過,我們的前人,做了一個錯誤的選擇。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