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江中救螻蟻 無辜蒙冤巧出獄

中原


【正見網2017年10月13日】

我們經常說萬物有靈,或許是真實的 。至少我們知道動物可以聽懂人的一些語言,甚至知道一些人所不知道的事情,比如地震時動物的感應,在這方面似乎超過了人。有人因救了螞蟻而得到救命的,確實有些不可思議。

一、過江救蟻王

吳郡富陽縣的董昭之,有次乘船過錢塘江,在江中看見一隻螞蟻,附著在一根很短的蘆葦上,跑到一頭便又轉身,再向另一頭跑,十分驚慌忙亂。 董昭之說:「這是怕死啊!」於是想把螞蟻撈起來放在船上。船中的人罵道:「這是咬人的毒蟲,不可以讓它活下去。我要踩死它!」董昭之心裡很憐憫這隻螞蟻,便用繩子把那蘆葦縛在船上。船到了岸邊,螞蟻才得爬出江。那天夜裡,董昭之夢見一個人穿著黑衣服,帶著一百把人來致謝,說:「我是蟻王,不小心掉進了江中,幸虧您救活了我。 您以後如果碰上危難,就該告訴我。」

二、獄中求救蟻王

十多年後,董昭住的地方發生了搶劫案,他被官府橫加罪名,指控為搶劫案的首犯,被抓去關在餘杭縣的牢房裡。董昭之忽然想起蟻王的託夢:「蟻王說遇到危急要告訴它,但現在到什麼地方去告訴它呢?」正在專心致志尋思的時候,和他一起被囚禁的人問他在想什麼,董昭之詳細地把實情說了。那人說:「你只要捉兩三隻螞蟻放在手掌裡,告訴它們就行了。」 董昭之照他的話辦了,夜裡果然夢見穿黑服的人說:「您可以趕快投奔到餘杭山中。天下已經亂了,大赦的命令,不久就會發布。」這時董昭之便醒了。 螞蟻已經把他的枷鎖都咬光了,因而能逃出牢房,渡過錢塘江,投奔到餘杭山。不久碰上大赦,他得到了赦免。(出自《搜神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