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曾有巨大湖泊 擁有十倍於五大湖水量

【正見新聞網2017年10月12日】

1012

科學家了解到火星上有很多水已經有一段時間,但這些水存於火星何處則一直令人困撓。最近,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在火星上發現了一個巨大湖泊,面積是地球上五大湖區水量的十倍。 據福克斯新聞10月11日報導,由於數十億年的地表侵蝕,科學家在火星確切地點定位水的存在有些困難。現在,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 MRO)在這顆紅色星球上發現了存有大量水的地方,或許可以孕育生命。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巨大湖泊,在其水量高峰期,該地含有十倍於大湖區的水量。

火星作為一個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長期以來一直受到科學家的關注,科學家們也一直在尋求證據去證明這一點。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發現,有助於為未來探索火星提供幫助,希望找到證據證明火星上曾存在生命。

時至今日,科學家雖然未能在火星上發現生物體,但其巨大的湖泊仍然可以幫助科學家描繪出生命起源的環境。

NASA詹森宇航中心(NASA Johnson Space Center)的尼爾斯(Paul Niles)解釋說: 「即使我們沒有發現有火星生命的證據,這個地點可以告訴我們有關生命可能在火星上起源的環境類型。」 「火山活動結合水的存在,(為生命存在)提供了條件,這些條件可能在地球上同時存在。」

由於檢測到隱藏在火星表面以下的巨大礦物沉積物,科學家發現了這個巨大湖泊。

1012

古代火星的艾瑞達尼亞海模型。(NASA)

科學新聞(sci-new)網站報導,古代火星的艾瑞達尼亞海(Eridania sea)有一部分被較年輕的火山沉積物包圍,顯示火星上存在的各種潮濕環境具有多樣性,包括河流、湖泊、三角洲、海洋、溫泉、地下水和冰下火山爆發等。

研究人員推測,火星地殼的火山熱液流入海底形成了這些沉積物,當時的地球也具有類似海底熱液條件,即使沒有陽光,許多地球海底生物仍能從岩石中提取能量維持生命。但目前還不清楚火星是否也是如此。

發現具有水熱特徵的大型火星湖泊確實激動人心,但在火星上能否找到任何暗示生命存在的跡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