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法輪功辯護 王磊律師閱卷被限自由數小時

【正見新聞網2017年10月27日】

河南律師王磊,日前在甘肅通渭縣辦理一宗為法輪功修煉者辯護的法院閱卷,但在準備拷貝光碟資料時被阻撓,並被限制自由四個多小時,後又被強制收回已經複製的兩本案卷和拍下的光碟照片。王磊指責法院的做法嚴重侵犯了律師合法權益。 河南律師王磊10月24日傍晚5點56分在微博上留言說:今天下午到甘肅通渭縣法院閱卷,補充書面兩本薄卷很容易,有六張光碟視聽資料我瀏覽一下提出拷貝,刑庭孫庭長一開始說沒條件, 後又推脫讓下次再來拷貝,我堅持,宋跑到院長辦公室請示快一個小時了。孫明確告訴需要請示院長。

王磊律師25日接受本台採訪時告訴記者,他辦理的是一起法輪功案,當事人被控破壞法律實施,由於六張光碟中有審訊時對當事人頭部遮擋的鏡頭,因此他堅持要求拷貝,結果被限制了四個多小時人身自由才獲准離開,期間,他已經複製的兩本案卷被收回,拍下的光碟照片也被強制刪除:「先看視頻光碟,一看,瀏覽了兩張我認為更有必要拷貝光碟。這個光碟的內容顯示審訊的過程中,鏡頭竟然有把我的當事人頭部遮擋,光露脖子以下的訊問。因為我在會見當事人的時候,(當事人)臉上被打青剛好相符合。我當場要求拷貝,等來的結果是孫庭長帶著兩個法官、帶著法警隊長把我叫到一個房間,好像要給我做筆錄,問的問題居然是污衊我律師證複印件有塗改的地方」。

王磊說,法院聲稱他的辯護手續不完備,這是非常荒唐的:「(我離開時法院)把我遞交的辯護手續退給我說,等到你的手續齊備了,再來閱卷。完全是非常無恥荒唐的。按照刑訴法的規定,律師證原件、委託書、律所公函就可以了。律師權益、法律各方面他們視同無物,非常非常猖狂,限制我的人身自由。第二個就是侵犯律師的人身權和辯護權,就是閱卷權。」

關注事件的河南維權人士孟曉東認為,法院有法不依讓人氣憤:「就是有法不依。自己定的法律,哪裡還按著法律走?律師閱卷本來就是律師應有的權利,律師本來就是在自己的職責範圍內做事。就算是法輪功案,律師又沒有泄漏案情。」

事件也引發不少律師同仁的關注,有律師表示,甘肅地方法院的做法與剛剛結束的十九大強調的全面依法治國背道而馳。也有律師在網上留言諷刺道:依法治國,更進一步。

--轉自自由亞洲廣播電台(原標題:王磊律師閱卷受阻 被限制人身自由數小時)

添加新評論